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清涧:唤醒“沉睡”土地 激活振兴“春水”

2021-11-16 10:21:07

本报讯(记者 候红雷 曹永军)近日,在清涧县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老庄里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看到了久违的丰收景象。漫山遍野的谷子成熟了,一串串饱满的谷穗压弯了腰,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收割完的地块旋耕机进行深翻,轰隆隆的机鸣声回荡在空旷的山谷。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沉睡”多年的撂荒地。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产业振兴,基础建设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向节水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发展旱作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清涧县立足传统农业县的县情实际,通过坡改梯改善农业生产的立地条件,推进农业生产宜机化、机械化进程,探索出一条黄土丘陵山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QQ截图20211116101657

困局:种地收益微薄 土地大量撂荒

“在家广种十亩田,不如打工一个月”,这曾是清涧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清涧县山高沟深,十年九旱,地块支离破碎,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地形地貌。全县耕地总面积62.5万亩,其中旱地62.2万亩,坡度25°以上耕地占到49万亩。而且自然降水偏少,灌溉条件缺乏,旱作农田都是“靠天年”,产量低而不稳,遇到大旱甚至颗粒无收。

同时,生产成本上涨,种粮收益降低,种粮不挣钱甚至赔钱,所以单纯靠一亩三分田已经很难维持生计。迫于生活压力,农村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家里留下老弱病残,耕作能力有限,久而久之土地都撂荒了。

“清涧这样的立地条件不仅造成水土流失、农作物广种薄收,最主要的是导致大片农田弃耕撂荒,生态环境受到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清涧县撂荒耕地达到了9.46万亩。”清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是说。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从过去的地不够种到如今的地没人种,土地面临的窘迫和尴尬,成了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难题。

QQ截图20211116101706

破局:零散到聚合 荒山变良田

清涧县委、县政府敢于正视困难,积极探索创新,首先将整治撂荒耕地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撂荒地大多偏远、坡度大,而且都是零碎地块,基础设施较差,通过改善耕作条件,提升宜机作业水平,让偏远的土地不再“沉睡”。

去年以来,在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14721亩,土地由小块变大块、小片变连片,旋耕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可直接开到地里作业。现如今,站在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海拔1070米的制高点望去,高标准农田一片连着一片盘旋在山野间,美如画卷。

土地平整后,又面临了谁来种的问题,因为劳动力缺失,农民对土地失去了信心,大规模的高标准农田无人问津。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广开思路,将土地推向市场,按照“确权确股不确地块”的模式,由村集体组织整体打包流转给山西省石楼县沃农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清涧县西部粮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经营主体,这样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实现了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

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刘慧宁说:“老百姓和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起初不愿意配合,宁愿撂荒闲置都不想把自己的土地和别人家的“混”在一起,我们干部苦口婆心上门宣传政策,为村民解疑释惑。现在,老百姓看到机器能开到地里作业,兴奋地给我们竖起大拇指。”

QQ截图20211116101715

开局:土地增效提产 农民增收提气

石楼县沃农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在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还有折家坪镇都流转了高标准农田,其中在郝家墕流转了4850多亩,全都采用旱作农业渗水地膜穴播技术,主要种植谷子、高粱等小杂粮,从耕地、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到收割全过程使用机械化作业。

“今年,尽管陕北遭遇了多年不遇的大旱,而且新推的土地深翻不到位,也没有熟化,但我们的产值还是达到了亩产300斤,如果是正常年景,亩产至少在500斤—700斤。”沃农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任清平介绍,我们还雇佣周边村民做一些辅助性工作,今年累计雇佣413人次,发放工资近六万元。农民还可通过耕地补贴、土地租赁、延伸产业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惠民工程,不仅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解决了水土流失问题,更是让种地不再艰难,激发了农民对土地的热情。

“采用测土配方肥、渗水地膜穴播技术正常年景亩产是传统劳作的3倍,真的是做梦都没有想到。这段时间公司雇我在地里拣谷穗,一天能挣150元,苦还不重。等承包期到了,我准备自己经营。”老庄里村委会副主任雷建华在土地里重新看到了希望。

QQ截图20211116101723

新局:创新连带机制 实现多元发展

“全力打造沿黄优质农特产品输出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打造旱作节水农业的清涧样板。”这是今年9月份召开的清涧县第二十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孙利斌向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也将是未来五年清涧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

目前,清涧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6万亩,为了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该县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的原则,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由粗放向集约、由分散向规模、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真正让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让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通过打造以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石嘴驿镇、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为主的旱作农业示范区,积极推广以测土配方肥、渗水地膜、全膜双垄沟播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土地流转程序,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依法采取转包、出租、入股、代耕代种、托管等多种方式参与农业产业。

与此同时,以县财政补贴、入股等方式,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村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用以支撑现代农业生产,提供全程托管式、菜单式服务,配套建设粮食仓储晾晒场、秸秆利用收储库,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的步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