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神木: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农丰产丰收

2021-12-01 15:28:15

本报讯(记者 候红雷 曹永军 通讯员 王彩荣)近年来,神木市紧紧围绕夯实“三农”基础,以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为目标,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耕地结构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群众增收。

1

高标准:小田变大田 机械化耕作

2021年,神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3.08万亩,其中尔林兔镇依肯特拉村有近4100亩。

“今年因为天旱,有的土地沟渠不畅通,灌溉不及时,农作物受灾严重。”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艮山说,今年借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契机,目前正通过土地平整,将依肯特拉村原来的散地不能集中连片,原来多年失修,浇不上地的井子,通过这次改造以后,所有的旱地都能变为水浇地,以便于机械化耕作,通过这次整改以后小田变大田,建成了土成型、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产量高的高标准农田。“来年,即使再遇天旱天涝年,农作物也不怕受灾。高标准农田最好的优势就是机械化程度明显提升,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农民收益。”王艮山说。

70岁的李治树就是高标准农田的受益者之一,他说:“原来玉米收割,一家老小齐上阵,肥料也要自己扛到田间,费时费力费成本。今年,夫妻俩能承担20多亩玉米的种植工作,投入的成本减少一大半,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

初冬时节,行走在神木大地,只见神木各地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施工现场,施工队伍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他们为了一道道坚实的水坝,为了一条条畅通的渠道,为来年的春耕在和时间赛跑。

依肯特拉村高标准农田工程队负责人惠帅说:“我们是2021年高标准项目N4标段,目前,工程完成15000米PE供水管道,其余还在施工,计划将于十二月中旬将所有管道以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在十二月底,土壤改良顺利完成。”

2

高产量: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使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造,让过去易旱、易涝的农田得到改造,由低产田变成丰产田、高产田,给农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也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打开了突破口。

在走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给神木人民带来的实惠和喜悦。

尔林兔镇依肯特拉村村民李治树说:“高标准农田对我们农民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靠天吃饭,旱地玉米亩产五六百斤,现在农田改造后,全是水浇地,不用再靠天吃饭,亩产可达1800多斤,亩产可增加1000斤。”

中鸡镇秦家圪垯村村民王巨成则说:“我种植七八十亩,其中12亩水浇地,水浇地产量在1800斤左右,比旱地能增产大几百上千斤。今年虽说是大旱年,但收成还不错。加之如今都是机械化耕作,劳动力也大大减轻了。”

“今年秋季,市农业农村局还为村里两个小组800亩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来年就可以机械化耕作,方便又省事,像再遇今年的大旱天年,也可以旱涝保收。”中鸡镇秦家圪垯村党支部书记李子平说,如今,村里通过修建排洪渠、土壤改良、开垦荒地、新修田间道路等多项土地改造工作,缩小了地类差别,提升了土地质量,使全村耕地全部变成优质耕地。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利胜说:“高标准农田是一项民生工程,要贯彻落实好省市精神,加快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为来年的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神木市把高标准农田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来抓,根据气候条件、农业生产和工程建设周期,及时分析研判建设进度,明确时间表,提前谋划,同步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四级监督作用,按照村民代表跟班监督、乡镇干部不定期监督、专业监理日常监督、部门定期监督的要求,严控工程建设质量,达到“田成方、土成型、路相通、土壤肥”的目标。

3

高颜值:以大地为“布” 绘就田园新画卷

走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域,村落与农田绘就一幅美丽田园新画卷。一条条新筑的水泥路,连接起村庄和农田……

田野里,大片规则的田地、阡陌纵横的机耕道、伸向远方的沟渠,田野、水井、沟渠错落有致,天空还能看见小鸟在田间飞翔。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广袤的田园成为神木农村最大的风景,改造后的农田不仅有利于粮食增产,也有利于特色种植、苗木花卉等经营规模化,种植机械化,助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还有助于美丽乡村升级。

4

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负责人张健说:“2021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0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2.08万亩,涉及高家堡镇、大保当镇、中鸡镇、尔林兔镇13个村组,主要通过土壤改良、水利设施配套、生产道路建设等,使旱地变水地,土壤增加有机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民增收。”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富了农民,也美了村庄。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不仅改善了农田灌排条件,提高了排水能力,从而改善了水环境。同时又减少了水土流失,特别是项目建设中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轻了化肥农药对土壤、水体和空气的污染,保护了环境,也美化了乡村,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