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心理师》聚焦心理问题 “讨好型人格”引热议

2021-12-03 15:44:20

由郭峰、高晓曦担任总制片人,毕淑敏原著,杨紫、井柏然、王嘉、菅纫姿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女心理师》播出已至半程,剧集凭借对极具代表性心理问题及社会话题的深度剖析与艺术化呈现,自播出以来就引发了广泛的讨论,社会热议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单。本剧讲述了心理咨询师贺顿,在工作中帮助来访者击破心理困境,在生活上与朋友们共同成长,并慢慢揭露F档案真相的故事。

多案例剧情高潮迭起 来访者历程牵动人心

随着剧情的深入展开,剧中受不同心理问题困扰的来访者轮番上场。蒋静因母亲的高压教育久被束缚,不知如何发泄情绪的她因此患上了神经性贪食症。由此网友延伸出了关于家庭教育、暴食症、原生家庭等多角度的讨论。而剧集并没有停留在展现矛盾的维度,在贺顿的引导下,高压的窒息转变为和解的感动,治愈的内核使得大家在心疼蒋静的同时,也在蒋静的生活中窥见了自己的故事。

职场“打工人”小莫在拒绝同事请求与维系同事关系之间苦苦挣扎,但在小莫接近于“讨好”的努力下,他还是无法得到同事的认可。在进行心理咨询时,他充满自责地发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让他们这么讨厌我?”剧外小莫的扮演者张海宇就“讨好型人格”带动网友进行深入讨论,话题#你是讨好型人格吗#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这种感受确实如出一辙”、“这种无用讨好也太窒息了”。在分享相似经历之余,也带动了观众不断反思,呼吁要尊重自己、遵从内心。

詹璐作为二胎妈妈,因家庭放弃工作,导致她陷入了否定自我价值的漩涡中难以自拔。孩子、丈夫、婆婆多重的压力和琐碎的生活杂事也让她几近崩溃,甚至多次想到结束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剧集由詹璐的生活引出当代女性产后的心理状况,情绪障碍、认知改变等,甚至细致地展现了“漏尿”、喂奶等生理困扰。这也是影视剧聚焦产后抑郁症的大胆尝试,观众对此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激起了广泛热烈的讨论。这些来访者的状态令人警醒,重视心理健康已迫在眉睫。而《女心理师》在关注心理问题的同时,追根溯源,让观众既知问题来处,又明解决去处。真正做到了剧内治愈来访者,剧外疗愈追剧人。

《女心理师》播出过半成绩斐然 贺顿童年经历再添新谜

《女心理师》自播出以来,频频引发网友热议。作为国内少有的心理题材影视作品,剧集讲述了惊恐障碍、暴食症、讨好型人格等多个心理问题案例,以极强的社会关怀激发网友共情。#女心理师细思极恐的伏笔#、#你是讨好型人格吗#、#女心理师妈妈产后抑郁太真实了# 等话题除登上热搜之外,剧中来访者的经历更引发了网友对于心理问题人群的加倍关注。更有网友表示,在看完《女心理师》之后,妈妈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对她的影响,她终于等到了迟来的道歉。话题#看完女心理师我妈道歉了#更冲上微博热搜第二位,阅读量达1.5亿。心理类博主@壹心理 就此事发表看法文章,称“中国家庭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杨紫新剧做到了”,“因为这部剧,有人开始学着改变自己,也有人接到了来自家人的道歉,也许这就是《女心理师》对每一个普通人的意义”。

在即将播出的剧情中,贺顿、钱开逸街头共放烟花,浪漫氛围再度升级。赵希平频频做出异常举动,她为何要以贺顿身份进行心理咨询?讳莫如深的家庭往事究竟埋藏着什么不欲人知的故事……李薇独身来到花房咖啡寻求心理咨询帮助,她有什么难言之隐呢?小莫再次选择服药,过量的药剂会将他推向何方?叶家辉接近贺顿究竟是何目的,牵扯多方的F档案又是怎么回事?埋下的伏笔还待慢慢揭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