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粮仓“黑科技” 守护“米袋子”

2021-12-15 10:45:25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广东省粮食总产量1279.9万吨,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达近9年最高水平,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

粮食丰收,颗粒归仓。随着秋粮收割渐入尾声,秋粮收购也进入高峰。日前,记者探访位于南沙区的广州市粮食储备加工中心(广州岭南穗粮谷物公司),该中心是华南地区综合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综合性粮食储备加工中心。

在“广州粮仓”,一项项的“黑科技”被应用在粮食存储、加工、物流等环节中,绿色储粮技术、粮食物流自动化、粮食加工科技化走在全国前列,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郭红红

存储

高浓度氮气催眠小麦

杀死99%储粮害虫

走进粮仓园区,一排排巨型的立筒库、浅圆仓映入眼帘,还有运输车辆忙碌的身影。从全国各地运输过来的小麦,在码头就直接通过吸粮机被吸入仓库楼顶的传送带,运送到高高的立筒库里,中途不需要人工搬运。“这可以让运输环节没有任何损耗,不浪费一颗粮食。”谷物公司总经理刘子立介绍,园区内有近百座小麦立筒仓、小麦浅圆仓,可以存放几十万吨小麦。

粮食会呼吸,呼吸的时候还会消耗营养物质,加上虫蛀侵蚀,所以粮食在储存过程中会出现变质、损耗等问题。“小麦一般会在仓库里存1年,它们保鲜的秘诀就是‘充氮’。”刘子立表示,氮气气调储粮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绿色储粮技术,将粮仓内的空气经分子筛过筛后,提高氮气浓度,分子筛和粮仓形成空气闭环,仓内空气中的氮气浓度持续保持在98%以上。

技术研究证明,充氮气调技术可以抑制小麦呼吸,让小麦处于休眠状态而降低自身损耗,同时还杀死99%的储粮害虫,并使虫害生长速度大幅降低,可以保证粮堆半年时间都处于基本无虫状态。记者在控制中心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各个仓库的氮气浓度,系统与14个仓库相连。若某个仓库的氮气浓度降低,系统会自动补充新的氮气。

“小麦在储存期内,脂肪酸值、品尝评分值、水分、新陈度、面筋吸水量等指标不会产生变化,也不会影响小麦的工艺品质。”刘子立说道。对于小麦的轮换,谷物公司会分批次、品种进行跟踪检测,精准判断后熟期情况,在品质最佳时安排生产加工,结合生产加工及贸易进行动态轮换。

低温锁鲜延缓变质

一年大米品质接近新米

园区内还储存了大量稻谷,稻谷被存放在几个超30米高的立筒仓内,仓储容量达数千吨。与小麦不同,在华南地区这种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稻谷和大米的保粮秘诀就是低温。

记者了解到,稻谷仓主要采取空调控温和谷物冷却机低温储藏技术来延缓稻谷的品质变化。其实,谷物冷却机就相当于一个外置的空调主机,设有进风口和出风口,这种设备主要应用于未配置固定制冷设备的粮仓,通过外部制冷来降低粮仓空气温度,温度一般在25℃左右。加工后的大米对温度的要求更高,因为大米对温度十分敏感,温度越高,米品质下降得越快、米香味也消失得越快。当记者走进大米低温库,传来一阵阵凉意,伴随着浓浓的米香味。低温库内,一袋袋进口和国产的优质大米整整齐齐地码放着。

据介绍,这里是全国首批标准低温库,温湿度通过空调制冷系统进行调节,所有墙、楼顶、门窗均做了保温,足以让室温保持在15℃,粮温保持在17-19℃之间,这相当于将大米放入了一个超级“大冰箱”。所有输送管道外都附有保温棉,用于减少冷量损耗。技术研究证明,在常年低温储存的条件下,接近1年储存期的大米,其各项理化指标和品质指标跟入库的时候差异不大,大米的色泽依旧晶莹通透,蒸煮后的口感、黏性、营养成分仍能接近新米。

同时,大米储存也要防虫。被虫吃后的大米不仅损失严重,还会发热。因此,谷物公司配备了专门的保粮技术员,他们经常对粮食进行检验。记者看到,低温库的大米中间还放置了无线测温盒,可自动发射信号,粮情检测系统实时读取粮食温度,当检测到某个测温点温度偏高时,保粮技术员可以立即跟踪到发热的粮堆,并检测是否有害虫或者水分不平衡。

“大米入库后,我们会严格控制仓内的温度和湿度,以最大程度锁住新鲜,保证一年内大米品质基本不变。”刘子立表示,原料大米的库存时间一般为3-4个月,会结合加工生产进行轮换,确保新鲜。

物流

每天超千吨粮油产品

运到各商超市场

“每天有超千吨粮油产品从成品仓运到市区各个商超市场。”广州市粮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新鲜的粮食以最快速度到达市民手中,从南沙谷物公司加工出来的成品大米,直接装车运送到市区配送仓库,执行“先进先出”原则,提高成品仓内粮食周转率。

据介绍,广州市粮食集团在市区有4个粮食成品仓,包括海珠、西湾、南滘成品配送仓和南沙谷物公司成品库,主要存放大米、面条、食用油、面粉等。成品仓仓温常年控制在18℃,粮温保持在20℃以下,最大限度保障粮食的新鲜度。广州市粮食集团打造了自有物流配送系统。在市区产品主销区域布局了4大产品配送仓,各仓都配置了相应的配送车队,日运力超1500吨,物流配送响应时间在12小时以内。

同时,还构建了强大的产品销售网络。大米业务直销与分销模式并举,在广州拥有3500多个商超、街市销售网点。面制品业务建立了覆盖珠三角的经销商联盟,辐射终端网点2000多个。

加工

小麦精细研磨 提升出粉率

小麦如何变成面粉?走进园区的面粉车间,车间是一栋占地3500平方米的九层建筑,车间配有两条日加工小麦达600吨的全自动专用面粉生产线,年小麦加工量可达30万吨,年面粉产量可达23万吨。

从小麦到面粉,主要包括小麦清理调质、制粉、配粉三个环节。首先,小麦要通过筛选、撞击、摩擦、风选、去石、磁选、色选、擦皮等多达50台套设备对小麦进行全方位清理,才能将混在小麦里的杂质、霉变及不成熟粒、异粮粒等清理干净,然后进行着水润麦,使小麦表皮与胚乳产生不均衡的溶胀效应,减少麦皮的含粉率。

其次是制粉,经清理调质达到加工标准的小麦进入制粉环节研磨加工。谷物公司小麦制粉采用先进的“五皮八心二渣二尾”的长粉路生产工艺,对小麦进行精细研磨,分等级取粉。小麦皮层经过五道循序研磨剥刮才能将麸皮的胚乳剥刮干净,最终产生副产品麸皮。小麦胚乳经过八道心磨研磨才能提取基础粉,按照各工序位置不同和小麦胚乳部位质量品质不同进行区分,入半成品基础粉仓。

最后为配粉打包。从制粉工段生产汇集而来的不同基础面粉的面筋数量、质量、弹性、延展性、灰分都不一样。为了控制调节最终的面粉产品质量稳定,以及满足不同以面粉为原料加工的食品需要,在配粉环节会按照特定的配方对不同的基础面粉进行搭配,生产出不同的专用面粉品种,比如蛋糕专用粉、日式面粉专用粉、曲奇专用粉、广式月饼专用粉、大包专用粉、速冻类食品专用粉等。

而在大米加工车间,经过碾米、筛米、抛光、色选等一道道工序,稻谷变成了带着浓浓米香的新鲜大米。大米车间配置了一条日加工稻谷300吨的生产线和两条日加工200吨的精制米生产线,可年产大米12万吨。精制米生产线采用多机轻碾加工工艺,经适碾轻抛,一方面不浪费粮食,另一方面又可以避免过度加工,最大限度保持大米的营养成分;同时采用先进的光电色选设备,剔除大米中的异色粒和杂质。

做合格“干饭人” 选购大米有门道

“每个人对米饭都有自己的偏好,适合自己的口感最重要。”广州市粮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米产品按类型可分为籼米、粳米、糯米,按收获季节可分为早造米、晚造米。我国有很多优质大米产区,每个地方的米都有其特点,北方以种植粳稻为主,例如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原阳大米等;南方以种植籼稻为主,比较出名的包括象牙粘米、增城丝苗米、泰国茉莉香米等。

粳稻一季种植,而南方籼稻两季种植,晚造米因生长期长,品质优于早造米,晚造米11月上市至次年3月品质最佳。

如何选购优质大米?一看色泽闻气味。新鲜大米呈自然乳白色,而陈米因氧化作用色泽偏暗,市场销售大米都会进行抛光处理,所以并非越亮越好,过度抛光的大米会造成营养物质散失,除看色泽外还得闻米散发的气味,新鲜大米有自然米香味。

二看腹白和异色粒。优质晚造米腹白少,蛋白质含量高、淀粉含量少,其饭口感好,新鲜大米黄粒米含量少。米粒变黄是由于大米中某些营养成分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了化学反应,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黄米多证明存放时间长或储存条件差,影响米饭的口感和风味。

三看碎米含量。碎米含量多影响米饭成型和口感。

四看生产日期。选购时要留意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大米产品生产后,品质变化不可逆,离生产日期越长,品质变化越大。

建议适量购买大米,尽量购买预包装产品而非暴露在空气中的散装大米,拆包后建议倒入能隔绝空气的容器或放冰箱储存,延缓大米品质变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