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畜牧业“十四五”:打造两个万亿级产业

2021-12-28 14:59:09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国之大者’,松懈不得。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 近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印发《“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重点打造生猪、家禽两个万亿元级产业和奶畜、肉牛肉羊、特色畜禽、饲草四个千亿元级产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规划》的制定对加快实现畜牧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瞄准产业链突出短板,贯通产加销,推进畜牧业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也是畜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五年。杨振海表示,结合“十三五”时期未制定畜牧业总体发展规划的情况,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畜牧兽医工作成效,全面分析判断未来五年发展趋势,科学编制和实施好《规划》,对加快实现畜牧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畜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十四五”畜牧兽医行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规划》的制定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政策转化和细化为“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重大任务安排,能够进一步促进有关政策的落实。

《规划》编制中将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的畜禽良种化、生产组织高效化、加工流通增值化、资源利用绿色化以及三大体系构建中形成的制度创新和业态创新予以充分体现,积极推进,加快畜牧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国之大者’,松懈不得。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杨振海说,《规划》主线首先是抓好生猪等重要畜产品稳产保供,把稳定生猪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重大任务抓紧抓实,准确研判新形势新挑战,严防新一轮大起大落情形重演,加快建立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规划》的亮点是瞄准产业链突出短板,推进补链、壮链、延链、优链,贯通产加销,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进畜牧业率先实现现代化。《规划》高度关注新技术、新要素、新模式对畜牧业创新发展的影响,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我国畜牧业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探索楼房养殖能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等。

杨振海表示,《规划》下发后,要积极引导整个行业认识了解“十四五”期间畜牧兽医行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参与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各有关省区编制完善好相应规划,分解落实重点任务,推动各地区畜牧产业有序发展。要强化督促检查,促进《规划》落地有声,如期实现2025年畜牧兽医目标任务。

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保障食物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战略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规划》对畜牧业地位做出了判断和评价,包括“十三五”时期畜牧兽医行业主要发展成就、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针对稳产保供、发展平衡、资源环境约束、发展风险、行业竞争力等领域存在的风险与短板做了细致分析。提出市场需求扩面升级、内生动力持续释放、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等“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特别强调要充分把握好、利用好我国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现代化。

《规划》重点提出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指导思想。提出“五个坚持”,即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防疫优先、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突出了动物防疫工作和创新驱动的重要性。

“到2025年,全国畜牧业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奶牛、生猪、家禽养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畜牧业产值稳步增长,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更加健全,畜禽产品供应能力稳步提升,现代加工流通体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成效逐步显现。”杨振海说,在产品保障目标上,实现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猪肉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奶源自给率达到70%以上,禽肉和禽蛋保持基本自给。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优质、特色差异化产品供给持续增加。

在产业安全目标上,实现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大幅提高,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取得突破,饲料、兽药监管能力持续增强,为维护产业安全提供可靠支撑。

在绿色发展目标上,实现生产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匹配度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循环发展新方式。

在现代化建设目标上,实现现代养殖体系基本建立,畜禽种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78%。标准化规模养殖持续发展,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8%以上。现代加工流通体系加快构建,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生产经营集约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重点产业部分,《规划》创新提出构建‘2+4’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即重点打造生猪、家禽两个万亿元级产业和奶畜、肉牛肉羊、特色畜禽、饲草四个千亿元级产业,并明确了每个产业的发展指标和产业布局。”杨振海表示,按照行业管理职能以及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结构设置了畜禽种业、畜禽养殖、疫病防控、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畜产品加工、市场流通、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兽医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管理等九大重点任务,并按照每个领域的工作内容,《规划》细化了34项具体工作,还以专栏形式将“十四五”时期拟开展的十项重大专项工作和重大工程加以具体介绍和展现。

在重大政策方面,《规划》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有关支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2019年以来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涉及财政、金融、土地、环评、市场调控等,含金量高、力度大,有的突破了多年难以解决的难题,《规划》力争将上述政策固定化并进一步拓展适用范围,为整个产业发展加油鼓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