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稳健前行开新局丨网红椰子鸡“飞向”全国,地方美食何以“出圈”?

2022-01-14 11:28:30

新华社海口1月14日电 题:网红椰子鸡“飞向”全国,地方美食何以“出圈”?

新华社记者罗江、吴茂辉

椰汁、椰肉熬制汤底,文昌鸡切块入锅,焖煮片刻香气四溢……源自海南的椰子鸡汤汁清甜、肉质鲜嫩,俘获南北食客味蕾。如今,各地消费者不用下馆子也能尝鲜,新亮相的椰子鸡火锅套餐“飞向”千家万户。

临近春节,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出货量达到平日的三倍。凌晨3点,该公司屠宰加工厂灯火通明。经过流水线屠宰、切块、包装,冷鲜鸡、椰子鸡火锅套餐将运往省内外餐厅和商超。

在“无鸡不成席”的海南,一道白切文昌鸡是当地四大名菜之首。由于饮食喜好差异、保鲜难度高,颇具名气的文昌鸡以前总是“飞不远”。近年来,文昌鸡和椰子组团亮相,椰子鸡餐厅开到全国各地。广阔商机下,采购商将活鸡、椰子拼车运销出岛。

然而,长途跋涉、层层分销的活鸡损耗率较高,价格频繁波动又摊薄了利润。企业纷纷建设屠宰加工厂,畅通冷链物流网络,销往各地的椰子鸡原材料变成精细分割的冷鲜鸡,销售半径扩张、利润稳定增长。

椰子鸡“出圈”带动肉鸡需求快速攀升,养殖户实现“借鸡生财”。海南推广“公司+农户”模式提升标准化饲养水平,潭牛文昌鸡、传味文昌鸡等龙头企业向农户提供种苗、疫苗、饲料、技术,农户按照生产规程饲养后公司统一回购。

从2019年开始与龙头企业合作养鸡,文昌市罗克堆村村民胡秋美已是技术过硬的养鸡能手。吃过早饭,她来到鸡棚倒下饲料,正在林下散步的鸡群迅速围拢,声声鸡鸣打破小村宁静。“过去自养风险高,碰到鸡群染病、价格低迷就得亏本。”胡秋美说,2021年,她和企业合作养了3万多只鸡,收入10多万元。

养殖、加工升级实现产品标准化,品种保护和创新选育则从源头保障肉鸡品质。在文昌鸡国家级保种场,每只鸡独享“单间”,通过翅膀上的编码可查阅其“家谱”和产蛋性能、体重增速等信息。从这些“曾祖辈”的鸡算起,繁衍至第三代“父母代”种鸡用于生产商品鸡苗。

“把控好种源才能养出好鸡。”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种禽事业部总监王秀萍介绍,公司2002年建立保种场,已选育20个世代文昌鸡,培育出的潭牛鸡配套系是海南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肉鸡配套系。选育提纯的同时,还根据椰子鸡等产品加工需求育种,提升屠宰加工性能。

贯通上下游链条,“一只鸡”造就“百亿产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郑轶说,海南形成以潭牛、传味、龙泉等龙头企业引领的文昌鸡产业化集群,2021年全省文昌鸡产量约1.1亿只,销往全国30个省份,总产值约120亿元,约80%的出岛产品为椰子鸡相关产品。

不仅文昌鸡,椰子入菜也创造出新的增长点。从收购青椰卖到岛外,到引进椰子水加工、灌装生产线为椰子鸡供应原料,海南绿康四季食品有限公司每月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以前农民在房前屋后种椰子,现在许多人开始规模化种植。”该公司负责人陈华辉说,在需求增量带动下,文昌椰子收购价大幅提高。为保障原料需求,公司正与农户合作建设种植基地。

眼下,椰子鸡迎来新风口。潭牛、传味、牧榕等文昌鸡品牌频频布局椰子鸡预制菜,借力电商推动销量增长。2021年,潭牛公司出岛销售文昌鸡300多万只,同比增长50%,销售额1.4亿元,同比翻番。

“瞄准全国消费市场稳扎稳打,今年力争实现岛内外销量各占一半。”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丽说,公司围绕椰子鸡这道“招牌菜”稳步拓展供应链合作,并逐步到岛外布局加工中心。同时,以销带产扩大合作养殖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