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部唯一!连续12年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

2023-06-08 11:09:25

6739749_912b6828-6d07-4dbf-8bb4-8b96f1474030copy

6月7日,由中宣部主办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活动期间,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了第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获此殊荣,成为西部唯一一家连续12年蝉联该奖项的文化企业。

作为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引领,深耕厚植、守正创新,打造推出了一批优秀文化作品、优质文旅精品、新兴文化业态,迈出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5月18日,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在集团旗下大唐芙蓉园盛大举办,“大唐盛礼”完美呈现了十三朝古都风华和丝路共鸣,正是对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诠释。

6739749_c6ab49c3-1b10-49a1-8f62-3b0b60c007f5copy

中国-中亚峰会欢迎仪式在大唐芙蓉园举办,图片来源:新华社

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价值航向,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精神、浓厚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2022年以来,联合出品的《音乐家》《功勋》《装台》等精品力作荣获3项全国“五个一工程”奖、3项飞天奖、2项金鹰奖、1项华表奖,电视剧《我们的日子》《许你万家灯火》《人生之路》连续登陆央视黄金档。由曲江文化产业集团作为执行单位,运营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吸引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电影佳作,国内外500余名明星嘉宾齐聚古城,打造了一场“盛大、精彩、圆满”的文化盛宴,成为丝路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主旋律,以丝路之声广播剧创研基地为平台,创作的30余部广播剧登陆央广电台及纽约中文广播电台,《黑色沃土》荣获全国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在文化演出市场,2023年上半年,引入话剧《断金》《惊梦》、舞剧《朱鹮》、“张信哲西安演唱会”等20余场优质演出,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深耕文化和旅游的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为全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有益探索。2023年春节及五一期间,深挖传统文化内涵,推出的新春大潮会、曲江花月宴、华服大巡游等主题文旅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文旅产品供给,引领了全国文旅行业强势复苏。其中,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位列全国热门景区前五位,大唐不夜城以全方位、沉浸式的盛唐文化体验火爆全网,日最大接待量超70万人次,街区打造的“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对诗”“盛唐密盒”等文化类互动演出稳居全国文旅界“顶流”,吸引全国游客奔赴打卡,不断用文化创新续写盛世繁华。

面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曲江文化产业集团不断在文化产业链延伸、文化资源高效率转化等方面重点突破,投资培育规上文化企业达42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由其投资建设的曲江电竞产业园基本建成,已投用的曲江竞技中心是全国顶尖、西部最大的“文化+电竞”主题场馆,设有10415个软包座椅、225㎡超大斗屏等顶级设备和先进科技,可承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由其开发建设的西安文化CBD,将打造文化赋能的总部经济新高地,目前该区域内全国第二家万象天地已投入运营,全国投资最大、建筑规模最大的华润万象城正加速建设。

作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曲江文化产业集团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也是西部首家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联盟成员,以“大唐不夜城元宇宙”“西安文创”等为代表的数字文旅业态持续涌现。

2023年,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将不断谋划和举办多场高品质文旅活动,包括西部文博会、丝路旅博会、科博会等重点展会,西安马拉松赛、中国汽车登山锦标赛等体育赛事,西安戏剧节、国际舞蹈节、国际音乐节等城市品牌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会、展、节、赛、演”融合发展,引爆文旅消费新热潮。

站位新时代,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战略部署,坚守“文化赋能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以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文旅综合运营商为目标,厚植文旅融合新优势,擦亮曲江文化新品牌,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 曲江文化产业集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