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国际港站“路港先锋”党员服务队集体亮相

2023-06-08 22:44:00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 实习记者 候思宇)6月8日,在西安国际港站内,西安西站联合站区中铁特货西安分公司、中铁联集西安分公司,共同举办“路港先锋”党内品牌联创联建授旗仪式。这是自陕西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西安铁路部门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开行团队的集体亮相,为加强站区联劳协作,全力开好中欧班列做好服务保障。

 图片6

站区协作齐发力,党建引领“创品牌”。西安国际港站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承担着中欧班列在西安的始发和到站运输作业任务。随着中欧班列开行量的不断增长和站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站区作业人员素质要求也同步提升。为了更好地保障中欧班列开行,西安西站党委于2018年7月在西安国际港站成立了“路港先锋”党员服务队,挑选精兵强将安排到保障中欧班列的各个岗位,成立5年来,已安全运行中欧班列17000余列,成了保障西安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优秀品牌。

 图片7

丰富内涵建体系,赋予发展“新动能”。为提高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率,西安西站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逐步打造出了西安国际港站区调车作业、行车调度、货运服务、装卸组织等六个先锋团队,创建成安全、服务、营销三个文化示范点,构建出“6+3+1”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目标体系。

“新先锋队的加入,代表着更多服务保障骨干的融入。之后工作中,我们一定团结协作,为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开行保驾护航,推进集结中心建设量质‘双提升’。”西安国际港站先锋队代表李沛说。

典型带动促发展,开出丝路“加速度”。长期以来,西安国际港站各先锋服务团队,是服务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量开行,让西安国际港站成为高质量“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的强大运输引擎。

图片8

据悉,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欧班列(西安)更将迎来开行10周年的重要节点。陕西2013年11月28日开行首趟班列以来,2018年度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2020年度突破3000列,2022年度达4639列。西安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年度开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今年1-5月份,中欧班列(西安)开行2122列,较去年同期增长53.4%,运送货物总重200.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4.1%。其中中欧方向开行1899列,中亚方向开行223列。5月当月开行533列,同比增长65.5%,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开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