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夏葡萄酒借国际交流“香飘海外”

2023-06-10 09:16:47

1

2022年9月17日,工人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东麓的沃尔丰酒庄采摘酿酒葡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华社银川6月8日电(记者谢建雯、陈晨)夏日悠长,在位于中国西北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连片的酿酒葡萄沿山势泛起绿波,其间一名棕色长卷发姑娘头戴遮阳帽、手握修树剪,小心翼翼地去掉藤蔓上多余的葡萄嫩芽。

这里是智利酿酒师玛利亚追逐紫色梦想的“诗和远方”。三年前,她来到贺兰山脚下的望月石酒庄,至今已用9种葡萄酿出12款酒。今年是她酿的酒上市第一年。

“马瑟兰多用来酿干红,我尝试酿了桃红,没想到那么受消费者欢迎。”提及酿酒,这位“90后”酿酒师眼神发亮。

来宁夏之前,玛利亚曾先后在智利、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的15个酒庄酿过酒。“宁夏独特的气候条件给种植带来很大挑战,需要不断提升葡萄园管理水平。”她笑着说。

宁夏贺兰山东麓日照充足、气候干燥冷凉,适合种植高品质酿酒葡萄。近年来,宁夏不断推动葡萄酒国际交流互鉴,先后引进170多个国外酿酒葡萄品种,邀请23个国家60多名国际酿酒师开展合作,更有国际葡萄酒人成为宁夏葡萄酒的海外“代言人”,助力中国葡萄酒香飘海外。

来自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法国勃艮第的克丽斯泰勒·谢纳就是其中之一,陈仙妮是她的中文名。作为一名资深葡萄酒人,过去她主要向中国市场推广法国葡萄酒。而今,作为宁夏西鸽酒庄的国际事务总监,她把宁夏葡萄酒推广到法国乃至全世界。

“不需要说同一种语言,你就喝一杯葡萄酒,大家就能很好地交流。这是一个让外国朋友快速了解中国文化的方式。”陈仙妮说,“我们的海外市场主要在瑞士、英国、澳大利亚,中国澳门和香港增速也特别快。”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宁夏银川举办。这是中国葡萄酒产区以酒为媒、扩大开放的良机,更是国际葡萄酒人增进友谊、交流互鉴的盛会。

据了解,今年将有来自47个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9个国际葡萄酒及相关组织、13个中国主要葡萄酒产区,以及海内外葡萄酒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会。

对此,玛利亚十分期待。“国际交流对葡萄酒产业发展很有好处,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国际酿酒师来宁夏,不同想法的碰撞融合可以帮我们酿出风格更独特的葡萄美酒。”她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