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平梁镇:创立“1117”、“136”分红模式助推农产业持续发展

2019-11-08 10:21:44

本报讯(通讯员 蔡清 唐家成)为实现农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产业发展风险防控能力。近日,汉阴县平梁镇在太行村通过探索和实践,创新出产业发展“1117”、“136”土地入股分红、合伙种植分红新模式,以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该村副主任蔡青告诉记者:通过两种产业模式的试运行,预计到2020年,村经济合作社增加经济收入50余万元;所有参与农户除每亩200元租金外、还可分取红利,增收共计50余万元。

“1117”土地入股分红模式。让农村经济合作社成为产业发展“粘合剂”。将有土地、无劳力农户拿土地入股到村经济合作社,核心是:前两年村经济合作社不支付土地租金,从第三年开始按照年定产量、不定价格的实物分红,分红的办法:村经济合作社占70%;农户获得核定产量的10%实物(或兑换现金);村集体取10%的实物;剩余10%实物作为风险储备金,用于弥补重大灾害造成的损失。

“136”定产量不定价格的合伙种植分红模式。该模式主要解决有劳力、有土地,担心投资失败、产品滞销等问题,其内涵是:产业发展期间,村委会负责解决各种矛盾,争取政策支持,按协议取得10%定产实物红利;合作社担负技术培训、肥料、农药、种苗的供应,负责回收协议农产品,享受核定产量30%红利;种植农户参与产业园管理,按管护面积可获得核定产量60%的红利。

据了解,该村通过“1117”、“136”两种产业模式的推广运行,已累积发展花椒、中药材、蔬菜产业1780亩。即将发展种植香椿200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