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柞水:多措并举 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9-11-08 10:22:47

本报讯(记者叶瑛 通讯员赖光利)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发展。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深化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进一步简化名称审核程序,简少办理环节。今年前9个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017户,同比增长15.9%。

精准服务,降低准入成本。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针对企业反映开办成本较高问题,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反映主要为刻制公章费用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公章刻制,截止目前,共为211家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为新开办企业减轻负担30余万元。

多措并举,登记快捷便利。大力推进注册登记多元化、网络化、便利化,通过与柞水农商行、农行、长安银行签订代办协议,积极推进银行窗口代办登记。大力宣传“微信办照”“全程电子化”,引导申请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或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网上办事大厅办照,实现营业执照办理“零见面”,微信办照232家。对新设立企业的申请登记材料实行“形式审查”、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等措施,全面压缩办照时间,对名称办理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一律当场办结;申办营业执照、刻制公章、涉税事项的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简化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注销程序。

依法行政,严格市场监管。全面落实“严管”要求,推进市场秩序整顿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行动,组织疫苗、农村食品安全、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打击侵权假冒等各类市场专项整治42次,查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违法案件16件,将20余家企业及个体户列入“异常名录”,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创建,集中对20家县级放心消费进行命名并授牌;推行“明厨亮灶”和“智慧监管”工程建设,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果,牢筑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在严管的同时,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对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发展,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