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风雨洗征程 回眸满堂春

——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1-03 10:13:00

站在冬的节点上回眸,点击“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之上时,一幅富县经济发展的恢弘画卷便展现在眼前。

农业产业富民

“2019年我的早熟苹果一斤卖了5块,2亩半果园的总产量有2万6千斤,预计收入13万元。”富县钳二便民服务中心下杜宜村的果农张晓宏高兴地说。

像张晓宏这样的果农在富县不计其数,这些都得益于“243”苹果老园改造提升工程、3000亩有机苹果认证、14个百亩以上示范园建设等措施的持续推进。

更让人可喜的是,在富县“延安苹果”广州、珠海、佛山推介会上,15吨苹果在两小时内被抢购一空,签定订单4000吨;富县“延安苹果”珠海销售基地、珠海市场经营集团富县苹果生产基地挂牌成立;9条智能选果线、22.05万吨冷气库……这些都加快了苹果产业后整理的步伐,提升了苹果“附加值”,让果农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

在富县,塬上“多乡一业”发展苹果,誓把优势产业做强,川道也不甘落后,“一村一品”发展烟、稻、畜、蜂,把特色产业做优。新增稻田3000亩,累计达到1.2万亩以上;新增中蜂养殖1万箱,累计达到3.3万箱;新增毛驴527头,累计达到3140余头……和“一枝独秀”的苹果产业一起,挥动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烈烈大旗。农业特色产业成了富县的富民产业。

工业企业强县

仓禀实而民安乐,工业强则百业兴。2019年,富县实施重点项目70个,完成投资45.2亿元。

数字蕴含深意。富县的工业产业正踏着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节奏,迸发出巨大的活力。

“我们已经打通全流程并产出了合格的产品!”入驻富县工业园区的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执行董事长雷霆兴奋的说,“截至2019年11月7日,生产聚烯烃产品45.03万吨,提前54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内力争完成55万吨聚烯烃产品奋斗目标,实现销售收入38.73亿元。”

如今,投资216亿的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已成为富县工业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捷报频传,喜讯连连。富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和陕西省第一批可承载危化企业的化工园区;芦村1号煤矿井下掘进3700米,2号矿已全面复工;开钻天然气井42口,完钻39口,2019年新增天然气产能1亿立方米,累计产能达到4亿立方米;液化空气工业气体项目生产氧气56.89万吨、氮气47.2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2亿元;华能延安电厂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一个个工业厂区内机声隆隆,热火朝天,随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奏响着“工业强县”的最强音。

着力改善民生

如果说,“农业富民、工业强县”让富县人充满了自信感,那么,惠民事项的落地有声,更让人喜不自胜。

行走在富县,迎宾大道让富县的“门脸”改头换面,北教场大桥通车试运行,西山上的鄜州八景、鄜州赋等浮雕让人流连忘返,开元路河堤外侧235米悬挑钢结构栈道,衬托得洛河垂柳风姿婆娑……

本着“宜居宜业、具有唐韵特色的山水园林县城”的理念,从一条路到一盏灯,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城市公园到街角绿地——在惊艳蝶变中,富县的城市有形颜值和无形气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8年、2016年和2014年,富县先后喜获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陕西省县城建设先进县”荣誉。

家住张村驿镇白家塬行政村的李海锋,近日驱车20公里到镇便民服务站为刚去世的奶奶办理丧葬费。短短40分钟以后,他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您所申请的丧葬费业务已通过审核。“以前办事,往返五六趟都办不好。”李海锋说,“现在网上办事太方便了!”

办事方便,得益于富县依托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OA)系统搭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1项便民服务事项、33项高频审批事项,可在覆盖全县1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8个社区、2个村组的任何一个“便民服务站”办理,彻底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当全国各地的垃圾分类一度掀起热潮时,富县早已践行出“富县经验”。在乡镇,全面推广“户分类、村收集、环卫公司转运处理”的运行体系,建成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在城区,设立人民街、城关小学等8个示范点,建设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餐厨垃圾处理站、再生资源集中回收市场,最终实现全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时不我待争朝夕,稳中求进谱新篇。融媒体中心被新华社授予陕西省唯一一家“现场云优秀融合奖”;2019年高考一二本上线率分别比2018年提升5.2、42.9个百分点;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对象入住1206户;启动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32个、电网升级改造工程18个、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程31个……

“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斩钉截铁地说。 本报记者 姜志平 通讯员 夏蓓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