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位医者的战“疫”坚守

2020-03-04 10:36:00

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一群不畏艰险的白衣“战士”为了人民的健康,义无反顾的奋战在战“疫”一线。

在岐山县,有这么一个医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他,就是岐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内科医生张炎斌。

无畏无惧 尽忠职守

1月25日,许多人的新年午餐尚未结束,张炎斌紧急接到了医院通知上班的消息。

发热门诊作为这次防控工作的重要关口,是最危险的岗位,内科医生承担着极大的诊疗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作为儿子,作为丈夫,张炎斌同样的有着徘徊和矛盾的纠结。失眠的夜晚回想起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想起奋战在武汉一线的众多同龄的热血青年,最终让他战胜了纠结的自己,主动请缨,勇往直前,直接对主任说:“发热门诊我去上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去干什么,请大家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他认真学习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理论和防控知识,面对随时而来的发热病人,他自己做好严格防护,穿好隔离衣、戴好帽子、手套、口罩。每穿戴一次,就要经历复杂而繁琐的流程。因为物资缺乏,他在上班期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就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对待工作,他更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热忱完美。发热门诊三班倒的不规律的生活诱发他多次胃痉挛发作,他咬牙坚持上班,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不适对工作造成丝毫影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为病人的生命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同舟鏖战 关怀体谅

“刘老师,今晚我替你去卡点上班吧!天气太冷啦,你年纪大,最近也忙,别把身体搞垮啦。”这是2月14日下午,张炎斌回到科室后给刘宗让说的话。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内科人员被临时调配到各处需要的地方,科室人员紧缺,当晚的卡点工作监测人员实在调配不开,刘宗让就给自己排了一个卡点的班,这是一点至凌晨七点的班。当时倒春寒,刚好气温骤降,外面寒风凛冽,还飘着少见的雪花。其实,刚从发热门诊上完夜班的张炎斌休息都没顾上,看见刘宗让的这个班,就想着去顶替他上班。卡点工作主要是监测过往行人体温、建立档案、及时掌握人员健康状况。一个班平时要监测几百个人的摸排工作,面临着大量的人员接触带来的风险。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张炎斌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始终冲在抗疫工作第一线,哪怕因为防护服的数量不足,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哪怕手冻红了,脚冻僵了,也没有一丝怨言。在他心中,勇于担待、敬佑生命、爱护他人是一个共产党员也是一个医生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歼灭疫情 注重细节

疫情当前,作为一个内科医生,除过日常的查房、处理医嘱、写病历、和家属沟通等工作外,还额外增加病人的消毒、流行病学调查史、出入人员消毒、工作场所定时消毒、自我防护等工作。张炎斌向来是科室的“巧手匠”“文件病历监督员”,他工作认真负责细致,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他一日两次认真消毒科室并做好记录,从没有因为事情小而忽略不做,也没有因为别人不做而斤斤计较,总是尽己所能做好每件事。他不是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荧光汇聚成河。他说:“疫前当前,人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疫情不退,咱们的工作不能退”。他以“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的担当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职责,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怀。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苏晓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