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驻村第一书记喊你来直播间买货啦!

2020-10-26 11:36:24

b984c7f16a6e533260151ebddf6d4bcf_img_211_659_343_200

小米、核桃、木耳干、茶叶、红枣随你挑!书记化身主播带货,第27届杨凌农高会的驻村第一书记直播间一经亮相便热闹非凡。那么他们都带来了哪些产品,又有什么样的扶贫故事呢? 

小杂粮成为村里的致富法宝 

“今年给大家带来的产品还是我的小米,颜色金黄,熬出来特别黏,口味极好,便宜还包邮!”直播间里,绥德县中角镇马家川村第一书记杨源峰热情地向观众推介他所带来的农产品,语气、神态、言语俨然一位“专业主播”,引得大家纷纷驻足。 

2016年,作为绥德县派的“第一书记”,杨源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进行精细调研,摸准村情,建立扶贫工作思路。通过近一个月的调研走访,他发现马家川村脱贫的关键在于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他带领群众修整宽幅梯田,改良土壤,把低水平的梯田变成高质量的高标准农田,为农户免费发放有机肥、洋芋种子、谷子种子等,并请农业专家为农户指导种植,提高农民种植水平,发展壮大小杂粮产业。 

“把农民手中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才能增收脱贫。”有了产业,下一步就是销售,杨源峰早就认识到这一点,2016年开始他就为马家川村的小米跑市场。一开始跑得并不顺利,他带了几袋小米一家一家超市上门推销,却频频被拒,跑了半个月,一袋小米也没有卖出去,他想着必须要换个法子。于是发动大学同学帮忙,托同学联系市场。同学们被他为民做实事的行为感动,大家都乐意帮他一把。终于,佳音传来,第一单“生意”成了。 

在杨源峰的努力下,2017年到2018年两年就为农户推销小米6万多斤,羊320多只,枣950多斤,其他农产品2100多斤。2019年他多方奔走,积极对接,联系绥德兰花花公司,收购本村谷子3万多斤,同时成功牵线公司与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还免费发放了谷子种子,并以马家川村为核心建立了万亩谷子种植基地。 

如今,在绥德县,一提到杨源峰,人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小米书记”。 

香菇种植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这是我们的香菇,已经用高温脱水烘干了,用塑封袋可以达到更好存放的效果,非常好吃,口感不错。”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第一书记马强则为大家带来了香菇干、木耳、茶叶等产品。 

2018年,马强被选派到磨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白天遍访贫困户,深刻了解磨沟的基本情况以及困难群众的内心诉求,晚上加班加点,梳理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种资料和台账。 

在做好各项日常扶贫工作的过程中,马强发现,村上虽然有几个产业大户,但都是以专业大户加+农户的模式运行,村集体作为主体在这些扶贫产业当中并没有出现。根据磨沟村的情况,他与村三委及其他队友共同谋划,决定村集体入股的方式设立磨沟村香菇大棚项目。 

2019年下半年香菇大棚正式开始出菇,9月起每天的出棚量达2500斤至3000斤,实现当年建厂当年收益的扶贫速度。香菇生产创造新的劳动需求,有效解决了众多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拓展了帮扶路径,增加了村民致富奔向小康的抓手和对好日子的盼头。 

为了改善村上的办公条件,马强多方联络,动员相关单位和校友企业,捐赠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设备,大大提升了村委的办公平台。校友在捐赠设备的同时,也给村里的在校学生带来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与孩子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点燃了孩子们内心渴望知识,向往美好幸福生活的火种。 

“能来农高会推介扶贫产品我感到非常的地高兴,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我们的产品。”马强说,大家购买的每一份扶贫产品,都是村民生活走向更好的一大步。 

 “三棵老槐”土蜂蜜让老百姓的生活比蜜甜 

“秀水青山出好蜜,‘三棵老槐’土蜂蜜,希望它能走进千家万户。”山阳县任天竺山镇三槐村第一书记吕海马说起他的土蜂蜜便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8年底,吕海马任三槐村第一书记,通过精心调研后,他觉得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产业是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关键。产业发展,品牌先行,吕海马和村班子多次讨论后确立“三棵老槐”作为村集体经济的统一品牌。并利用自己自学的专业知识设计了商标,于2019年三月份注册成功。 

为了更好地开阔视野、解放思想,他自掏腰包两个月内带领村集体七次驱车奔赴商州、富平、西安等地考察学习,最终结合村情实际,确立了产业发展的两个方向,分别是民宿产业和蜂蜜产业。 

蜂蜜产业是吕海马近两年来倾力打造的产业,“三棵老槐”蜂蜜生产检测资质齐全,已进入超市和电商销售。他还自编自导了多个蜂蜜营销广告进行宣传推广,目前“三棵老槐”蜂蜜在当地已成为畅销品牌,销售量超过35000斤,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天竺山土蜂蜜的滞销问题,还给三槐村集体带来50多万元的净收入,三槐村也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目前,在“三棵老槐”品牌带动下,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营销策划活动,三槐村销售当地香菇、木耳、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总额已经达到500万元。 

说到下乡的初衷,吕海马说自己有一个愿望,就是能给大山里的孩子上课,在驻村的两年里他给孩子们上了60多节书法课,和孩子们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很多孩子出生于单亲家庭,父母关爱的缺失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对于这类孩子,他会特意给与更多鼓励和帮助,让他们感受温暖,重树希望。本报记者 柴迎 陈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