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张瑞:柔肩担正义 法平“瑞”民心

2021-10-20 16:58:42

张瑞,现任商洛中院审管办主任。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优秀女法官”、“全市法院十大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图片1

年轻、高学历、工作狂……这是同事眼中的张瑞。2011年张瑞研究生毕业后报考了法院系统,就职于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自此,她十余年如一日,深深扎根于秦岭大山之中,将自己的青春热血融铸于法治中国进程的伟大实践,用自己的执着坚守,撑起巾帼法官的一杆天平,维护一方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进入法院工作以来,特别是近两年调整到办案一线,张瑞先后办理民事案件200余件、行政案件300余件,不管是别人眼中琐碎、“不容易出成绩”的民事案件,还是“民告官”的行政案件,她都坚持“有温度的司法”,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自己多跑一次路、多听一次意见、多说一句暖心话,也许法律的结果不会变,但群众的心理感受就会不一样。”这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于温情中化解纠纷

“张法官这个案子办的,真中!”一起离婚案件办结,辖区群众在得知张瑞老家在河南后,便用当地方言连连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初,张瑞审理一起离婚纠纷上诉案件,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夫妻双方感情确已破裂,遂判决离婚。原本通过查阅案卷材料及与双方当事人谈话,便可认定一审判离并无不当,二审简单维持即可结案。但张瑞并没有就此结案,她在召集当事人谈话前,就联系了案件一审承办法官,并亲自跑了当地社区居委会,详细询问案件前因后果、当事人双方的感情状况、家庭情况等等,在得知他们还有一名12岁的孩子时,张瑞更是谨慎对待,提前做足了准备。

谈话现场,张瑞设身处地,从一位母亲角度出发,认为直接判决离婚对孩子成长影响很大,遂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反复沟通、“背靠背”交流,作为被告的孩子父亲终于卸下思想包袱,从一开始情绪激动暴躁、拒绝沟通到后来的敞开心扉、就事论事,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二人同意调解离婚,孩子随母亲生活。接着,张瑞又组织双方就孩子以后的学习、抚养、探望,甚至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孩子随哪方过都一一深入沟通、作了详细约定,一对“怨偶”至此好聚好散。

图片2

这样的情形只是张瑞办理众多案件的一个缩影,许多群众打官司,看似“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无不考验着法官们的专业素养、工作技巧、处世智慧和怜悯之心。张瑞常说:“案件对于法官办理有难易之分,但对当事人来说,根本就没有小案子,因此再小的案子,我们都要把它办好、办得心里踏实。”

于严谨中追求正义

2019年底,张瑞调入商洛中院审管办工作,在保质保量完成员额法官办案任务的同时,她还承担着大量的司法公开、数据统计、质效考核、量化考评等任务,这里是全社会最能直观感受法院阳光司法的“窗口”,因此必须拿出十二分的严谨来追求“看得见的正义”。

审管办节点管理任务多,数据处理繁琐,面对平淡繁重甚至枯燥的工作任务,张瑞没有推诿抱怨,而是以更加严谨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工作中,她探索推行案件办理质和效“双保障”的高、中、低“三效”结案法,如案件上诉率高了,要追根溯源;发改率高了,要严格筛查;调解率低了,要认真分析……每天、每月、每年的数据精准统计;定时、定点、定量的质效分析;审判权、管理权、监督权的制度建立、机制完善,都需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最终,在张瑞的坚持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商洛法院审判质效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商洛法院审判质效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被省高院考核为执法办案先进集体,《商洛中院:健全四项机制 规范审判权运行》等改革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

图片3

于奉献中逐梦前行

每一次温情的调解,都是一场抚慰人心的普法宣传;严谨中追求正义的每一步,都在为法治信仰的大厦增砖添瓦。不觉间,张瑞从事司法审判职业已有10余年时间,10余个春夏秋冬,她历任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等多个职务。

因工作业绩优异,张瑞曾于2019年被市委组织部和市中院联合选派至基层法院挂职,担任商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在商州区沙河子法庭,张瑞注重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等单位联系,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矛盾化解,竭力为诉讼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在新一轮司法改革大背景下,张瑞带领全庭同志,积极推动家事审判创新改革。她曾带队赴西安、安康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商洛实际,制定了商州区法院家事审判流程、家事调查员及调解员管理等制度,聘请了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及特邀心理咨询师等相关辅助人员,积极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并撰写了有分量的调研报告。2020年7月,沙河子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图片4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张瑞始终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做一个温情、严谨的法院人为追求,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履行了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商洛中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