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抢抓机遇 融合发展

——宝鸡市以数字化转型助推装备制造业名城建设

2021-12-02 10:07:35

本报记者李喜林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工信厅、省通信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宝鸡市认真落实中省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制造强市、网络强市”目标,大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助推信息化,加快推进工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助推宝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装备制造业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组织保障

宝鸡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数字赋能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西部率先布局5G、工业互联网和传感器产业,着力构建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基础要素生态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宝鸡市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宝鸡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2)》《宝鸡市传感器中长期规划》等,明确了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在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5G+工业互联网进程中,建立了“3+6”工作体系,即:专项规划、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和工作方案、推进队伍、工作专班、咨询团队、招商清单、工作台账,精准推进各项工作。并且搭建平台。成立陕西智能传感器战略联盟、宝鸡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合会、军民融合产业联合会传感器企业科协,搭建起政府与企业、市场的沟通平台。联合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培训基地,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多措并举,构建支撑体系

该市坚持把企业作为主体,以宣传培训为先导,凝聚发展共识,突出关键领域,夯实基础建设,推进企业数字化发展。构建了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按照“1+N+N”工作思路,打造区域、行业和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入驻企业3720户,上云企业750户,形成各类配套资源库5800多条,访问人数达到46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先后建成钛行业、蒙牛乳业等8个行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市级平台和宝鸡机床、渭河工模具平台都获得国家级示范。还构建5G网络体系。根据企业需求,科学布局5G点位,优先部署工业园区,为工业企业精准提供服务。2020年,改建5G配套站址1457个,新建5G基站1339个,市区及所有县城、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均实现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该市充分利用本市传感器产业优势,聚焦“强优势、补短板”,着力打造西部传感器生产基地。目前,产品涉及压力、温度、流量、液位、惯性五大类上千种,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并在汽车、石油装备等领域配套。西部传感器产业园被省工信厅命名为“陕西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列入了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

坚持示范引导,推动创新应用

聚焦“数字创新先行,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标,抓好示范带动,提升应用功能,推动工业企业数字产业化发展,是宝鸡市又一项创新举措。该市聚焦产业示范引导。依托市级平台,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先后有6户企业被命名为国家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企业,17户企业成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13户企业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11户企业荣获国家绿色制造命名,3户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双创”平台。今年,该市14户企业初步列入全省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汇编。宝鸡石油机械、宝鸡兴宇腾测控借助平台优势,研发的钻机在线监测与技术服务App应用解决方案、智能传感器云平台建设项目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和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中铁宝桥通过5G技术实现桥梁的远程安全监测,方茂照明5G+智慧灯、合力叉车5G仓储物流、宝钛集团5G+智慧工厂等典型应用场景,引领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5G+智能机器人焊接平台”荣获工信部“绽放杯”西安赛区一等奖。

数字化转型暨5G+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给宝鸡的工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宝鸡工信局局长巨绪昌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实干,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努力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宝鸡力量。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功能提升。夯实网络基础,提升支撑能力,根据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力争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立安全态势管理机制。推动宝钛集团申报国家级钛行业二级标识解析平台,引领全国钛行业向宝鸡聚集。二是加快融合应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先行先试,加快部署5G场景应用。重点推进蟠龙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法士特、陕汽商用车、宝烟等智慧产业园区,西凤酒、柳林酒业智慧酒城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打造一批5G应用场景和数字工厂。三是加快创新驱动。引导我市企业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共建共享技术成果,系统布局、协同推进5G应用创新、技术突破、产业繁荣,努力打造以5G为代表的融合发展新高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