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22年首趟中欧班列抗疫保供返程专列抵达西安

2022-01-08 15:59:14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 通讯员 焦键 黄鑫 钟翰林 ) 1月7日15点,一列满载1066吨哈萨克斯坦面粉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这是2022年从国外驰援西安的首趟中欧班列抗疫保供面粉专列,为助力西安疫情防控,满足粮油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1

目前西安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市场粮油供应,陕西爱菊集团作为本土重点粮油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预案,联系集团驻哈萨克斯坦工作小组积极组织粮源,调动国外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国内新疆阿拉山口两大园区补充成品粮油库存,通过中欧班列支援西安粮油市场。

“为确保疫情期间西安等周边地区粮食供应,爱菊集团三大园区携手联动、互为支撑,以高品质粮油支援抗疫一线,为广大市民提供充足粮油保障。”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说道。

图片 2

据悉,此次抵达西安的1066吨面粉为爱菊集团海外园区生产,共计41个集装箱,从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发出,于2022年1月4号晚到达新疆阿拉山口进行中转,今日抵达西安国际港站。

“为保障本次班列高效组织,我们紧盯关键环节卡控,提前清空计划停靠轨道,部署调机与作业人员现场待命,优先组织开展解编等作业,紧盯班列入场前喷淋消杀,确保重点货物第一时间入线卸车、转运。”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说道。

西安国际港站既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又是抗疫援助物资集中转运站。为保证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正常开行,该站围绕中欧班列返程物资到达,协调地方部门建设中欧班列“防疫消杀喷淋门”,制定消杀工作联系制度,做好返程班列入线前整列消杀工作,防止国外疫情通过集装箱、车体等途径传播,最大限度保障中欧班列货品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1年12月30日,省内榆林158.2吨疫情援助物资专列抵达西安国际港。2021年12月31日,国内昆明11个冷藏箱286吨新鲜蔬菜运抵西安国际港站,第一时间转运至西安、咸阳、延安等周边地区隔离酒店及高校。今日,来自海外的1066吨面粉也通过中欧班列运抵西安,让这座疫情中的城市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关注与热爱。

图片 3

同时,西安国际港站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功能进一步凸显,爱菊集团依托中欧班列在海外建园建仓,走出去和运回来已实现双向常态化。中欧班列为打造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强的运力保障。

图片 4

为进一步做好抗疫物资保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大与粮油等民生保供企业的沟通联系,对保供物资优先卸车、转运。目前爱菊集团已在哈萨克斯坦采购和生产小麦2254吨、面粉2132吨,预计下一列抗疫保供面粉专列将于1月中旬通过中欧班列运抵西安,为西安抗疫持续做好粮油物资保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