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张涛委员:做强做优陕西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2023-01-15 13:43:39

本报讯(记者 李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彰显着地域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涛表示,做大做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对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1

“陕西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域农业各具特色,农业发展的基础良好,但农业的特色优势、基础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张涛说,截至2021年,陕西获得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117个,规模与毗邻的甘肃省137个、河南省163个、山西省176个、四川省201个、湖北省197个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市场品牌价值没有转化成为产业的经济价值。

张涛建议,应制定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发展规划,擦亮地理标志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以做强做优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目标,建设标准化农田,加大对相关农业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的专项投资,扩大农产品种植规模,培育发展农业领域的相关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培养引进高级职业农技人员及农业经理人,保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上的人才需要。

同时,建立完善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质量体系,实现农产品质量追溯。规划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商标注册、登记、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市场上侵权行为,加大农业生产领域的打假和维权工作常态化。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企业参与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推广、策划、宣传工作。评比突出地域特色、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自然因素的商标设计。

此外,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要以县域为单位围绕促进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化,围绕农产品的组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建链强链补链,促进农业与现代服务业,农业与工业融合发展。整合农业产业领域的扶持资金作为产业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参股龙头企业或从事农业生产的集体经济组织。加大农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完善助农惠农兴农的阳光服务平台,公开透明农业领域的相关政策,实现农业领域服务信息化、便捷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