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吴起县珍稀龙骨遭常年盗采

2016-07-29 16:49:03

龙骨盗挖现场

本网延安讯(记者曹永军 肖德乾)7月16日,本报接到吴起县部分群众反映:吴起县近年来部分乡镇发现大量珍贵龙骨化石,可入药,黑市价格不菲,遭人为盗采严重,而当地吴起街道办辖区的辛庄沟村,白豹镇岔口村因产量大,盗采最为猖獗,并有当地村干部提供方便。
接到当地群众的反映情况后,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龙骨盗挖现场
7月17日,本报记者在当地群众的引领下来到吴起街道办辛庄沟村的一处采挖龙骨的山梁上,记者现场发现,在山梁下的路边停靠一辆农用三轮车,车旁围着十多位操着宁夏口音的外地人,车厢里装着十多袋不明物,记者上前掂量,发现很沉,打开袋子查验,发现里面装的全是大量新采挖的珍贵龙骨化石,在一侧山梁的坡下方的羊肠小道上,有三三两两人背着沉重的袋子向我们旁的农用车走来,记者顺着小道向山沟下探视,发现沟道对面土崖下方,有人为挖开的一米多高的洞口,洞口下方的河道里填充了大量新的土石渣子。
“这些外地人大都是宁夏同心县人,在吴起当地一些乡镇采挖龙骨多年,村里这处采挖点是去年九月份开始的,听说挖到了矿脉,一天能采挖两千多斤龙骨,村民和当地人也想挖,无奈村民小组长伙同外地人垄断了矿山,外地老板听说和村民小组长私下签有协议,每月给村小组交10500元的费用,当地人曾在洞口旁不远处开洞采挖,遭这伙外地人威胁。”村民刘某告诉记者,“村民小组长长期把自己在村里窑洞住宅租赁给这伙外地人住盗挖龙骨,存放龙骨。”

龙骨盗挖现场
“外地老板组织四五十名工人两班倒,二十四小时采挖,听说这处盗采点从洞口向山体内掘进了数百米,里面洞与洞相互连接,如蛛网状,挣点钱很是危险,村里不远出还有一处采挖点,挖了有十来年,已经把山挖空了,山体上有一尺宽的裂缝。”村口一尚姓村民告诉记者。
据知情人反映,龙骨黑市价已经每公斤涨到了二十五元,龙牙每公斤涨到了一百八十元,这伙盗采龙骨的外地人,采挖几天就向外偷运数吨龙骨,龙骨一般都偷运到甘肃环县和宁夏同心县的个体洗龙骨的厂子,这几天在村民小组长家又存放了大量龙骨,准备偷运。
得到这一确切信息后,记者来到吴起县吴起街道办把以上情况告诉了高副书记,要求去非法采挖现场和查处村民小组长家的大量龙骨,高副书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也去这个地方查处过,无奈这些人是外地人,不好管理,你今天查处,他们偷着过两天又去偷挖,和你打游击。”
随后高副书记向相关领导汇报后,协调政府人员,抽调当地派出所警力赶往十多公里外的村民小组长家搜查盗采的龙骨,这时离记者反映情况,时间已经过去近三个小时,等我们赶到村民小组长家时,大量龙骨早已被盗采分子转移。

山沟对面土崖下为采挖龙骨所挖的洞
记者电话采访了村民小组长尚某某,对于外来人盗采龙骨的事,表示不知情;收取外来人员挖龙骨的费用也是假的;住自己家的地方刚才知道。
记者上网查阅,龙骨是一种古生物化石,非常稀有,有药用止血的功能,是侏罗纪时代大型动物尸骨经过数百万年地下演化而来,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
对于吴起县出现的盗采龙骨乱象,本网将继续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