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李师豪:让所学为新生儿健康服务

2017-08-30 11:17:17

  李师豪在做实验

3年前,李师豪决定到新加坡留学深造。“当时,吉林大学的导师付学奇鼓励我到国外读博士,所以我在本科毕业后申请了美国、新加坡、香港的学校。最后老师建议我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书,因为它的学校排名及生物工程的专业排名都不错。”

在到新加坡读书之前,李师豪对新加坡并不太熟悉,为了上学之后能更快适应新环境,他决定在入读之前先去考察一下。“到新加坡体验了一个星期,觉得食物不错,当地人比较热情,温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于是决定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书。”

回顾自己的留学经历,李师豪说:“出国留学,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包括自律能力。这里的学习氛围更自由些,我也在不断地挑战自己。与以往的老师授课、学生听讲不同,在国外学习必须有自己的想法,不可以过多地依赖导师。”

提升自律能力

“在我看来,读博士更像一个工作,要用4年时间来完成一个目标,解决一道难题,这也考验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李师豪说,“国内生物工程专业的教学理念、教学水平并不亚于新加坡。但国内用中文教学,这边是英文教学,教学方式更加国际化。”

在科研环境方面,李师豪认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比较宽松自由。“国内的师生身份相对比较清晰,新加坡的师生关系比较自由些。比如,我在新加坡的导师是德国人,我们常常一起讨论学术问题,下课后也会一起去吃饭喝酒。”

回想在新加坡求学的这几年,李师豪认为变化最大的是自己的工作态度及处理事情的能力。“由于实验室人员有限,没有助理帮助我们处理大小事务。因此,从实验室管理到安全等一众事情,都需要我们自己来处理,这让学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既要学习也要享受生活

“不管你的托福和雅思分数有多高,要完全用英文交流还是没法子一下适应。我感觉新加坡式的英文很难懂,而且当地人在说话中还混杂了几种语言,想听懂就更难了。对刚来的中国学生来说,语言是最大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就适应了, 现在我已经能听懂不同口音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