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炒栗子配桂花酒 一口气可以吃掉整个秋天

2017-10-23 14:06:51

江南佳丽地,最风雅莫过于吃花;在群芳谱上,最好吃莫过于桂花;至于吃桂花的方法,我想,做酒也许最能体现它香、醇、浓、厚。所以,这个季节,有必要来聊聊桂花酒。

桂花酒的制作大致有两个流派,分别是“酿桂花”和“桂花酿”。前者把桂花加到米中一起发酵酿制,后者则是酿好酒后掺入桂花。“酿桂花”的酒精度较高,滋味融合含蓄,但发酵的过程让桂花中的芳香物质挥发,香气难免不足,而且发酵后的花粒已经彻底没有卖相,需要和酒渣一起滤去,不够风雅诗意;“桂花酿”则是因为酒成后另加的,香气馥郁、花粒鲜艳好看,但酒精度较低,对好饮者来说,有点破坏酒类本身的味觉层次。所以二者各有擅场,也各有所憾。

相比之下,“酿桂花”因为制作难度比较高,所以吃到的机会不多。我只在苏州吴县尝过一次桂农自酿的,酒水颜色澄清透明,看不出桂花的痕迹。呷一口,非常类似于普通白酒的口感。待得吞下肚,才能回味出一丝儿桂花独有的甜和涩。这样的桂花酒适合搭配清淡的菜色,记得桂农老伯为我们准备了一碟子白水芋艿蘸糖、一碟子自制肉松、一条清蒸鲈鱼,最后酒菜毕了,还上来一盘桂花糖年糕作为解酒的主食。到今天,我还记得那顿“以桂花始、桂花终”的饭菜,从头到尾都弥漫着甜丝丝的桂花香味儿,真是美好。

“桂花酿”就很容易,做的人多,但高下差别可大了。北京稻香村有卖一种“桂花酱”,是拿糖稀加盐腌渍的桂花。拿来下稀饭不错,但因为盐加的太多,白口吃略嫌齁咸,遮盖了一部分桂花的香味。有人拿白酒冲这种桂花酱,不仅没有体现出桂花酒那种花香酒香交错的审美,反倒让桂花酱里的盐分破坏了酒的滋味,简直就是胡闹。

杭州人相比之下就聪明多了,赏桂圣地满觉陇的桂农们每年桂花季也做桂花酿,大多是自酿的糯米白酒里,加上冰糖和洗净沥干的鲜桂花,如杨梅烧那样,封存三五天就能喝,讲究的,还往里放一些青梅子,增加酸度。加了糖的酒水把桂花得甜香衬托得满满当当,不用什么小菜,坐在桂花树下慢慢喝就很有味道。完了再来一杯桂花熏制的西湖龙井、一盅撒了桂花的西湖藕粉,一个下午就能在不知不觉中消磨过去。

上海的崇明桂花酿也很值得一提,还是洗净沥干的鲜桂花,不同的是泡制桂花所用的酒,不是普通白酒,而是“崇明老白酒”。这东西酒精度只有十二三,也许叫他“米酒”或者“水酒”更加准确。颜色乳白、味道甜润,还有点发酵形成的微酸。酒本身已经够香了,加入桂花,香味更甚。而且崇明老白酒本身是甜的,所以连往酒里加糖的步骤都省了。上桌之前在加几粒枸杞点缀,白色的酒水、黄色的桂花、红色的枸杞,一副好看的模样。这样的桂酒冰镇了可以当饮料喝,倒是很符合魔都人民“甜口小清新”的爱好。

当然,以上这些都不算最极品的“桂花酿”。有一年,一位擅长厨艺的朋友远行赴德国求学,临行贻我一坛自制的桂酒。开封一尝,味道好得差点没让我一口气喝完。清冽、甘爽,没有加糖,味道不甜,但却能尝到桂花浓郁的香甜来。我们用这酒配桂花糖炒栗子吃,两个人都喝得酩酊大醉,口中桂香缭绕数日不散。我百般追问之下,朋友终于说出制作方法:原来,这酒用的是桂花露,也就是桂花蒸馏后的精华水,以1比1的比例来兑高度白酒。难怪桂香浓郁至此,酒水却依然能保持清冽的色泽和滋味。俗人们常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但尝过那坛子桂酒就会觉得,这世上真没有什么不能兼得的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