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农高会 “一带一路”上的“加油站”

2017-11-06 14:25:17

十一月五日,在农高会国际种业成果展区,各种优质良种受到众多参会代表的青睐。

记者 安涛 刘强摄

俄罗斯的蜂蜜、巧克力、通心粉、乳酪;尼泊尔的纯手工毛尼织品;巴基斯坦的精美手工木制品和玉器……在5日开幕的杨凌农高会上走走看看,我们仿佛又听到了丝路上的声声驼铃、看到了碧海中的帆樯舟楫,让人们一下子穿越到那个古老的丝路年代。

传统农副产品在带给人们味蕾超级体验的同时,丝路沿线各国的农业高科技又把我们一下子拉回现实,让我们不禁对新科技支撑下的现代农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20多年来,农高会的主题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宗旨,坚守的是全方位的贸易和技术交流。

走出去,传递“杨凌声音”

这几年,无论是陕西苹果、猕猴桃还是小麦、油菜、茶叶等,陕西的优质农产品已经踏上新丝路的快车,输往沿线各国。“走出去”的不仅是种子、产品,更多的是栽植技术、管理方式。

“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这里充满着机遇。”哈萨克斯坦的展商弗拉基米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杨凌,农高会很好很热闹。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带来很多商机。这次我带来了面粉和葵花油,希望能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他还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湫然”,文艺范儿十足。

在弗拉基米尔的家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劳动力不足,经营方式粗放。小麦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80%,单产却仅为中国的1/5。弗拉基米尔告诉记者:“现在,不只是中国的小麦技术带给我们更多的增产增收,玉米、大豆、油菜等农作物都实现了丰收。哈萨克斯坦需要更多的高产耐旱的农作物品种和节水、节能的农业技术。”

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只是杨凌农高会向世界传递“杨凌声音”的一个事例。

今年,作为全国自贸区中唯一具有农业定位的自贸片区,杨凌积极对接,率先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荷兰三个国家建立中国杨凌海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助推国内农业企业在国外快速成长。不仅如此,杨凌自贸片区还为国内农业企业“西进”丝路沿线搭建服务咨询平台。“杨凌声音”开始逐渐向世界传递。

科技合作,扩大农高会“朋友圈”

塞尔维亚是今年农高会的主宾国,当地农业生产条件良好,农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农业贸易方面,我们真诚欢迎中国企业来塞投资。”11月5日,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在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表示,中塞双方将在农业投资和技术发展领域加强合作,欢迎中国朋友来塞尔维亚旅游。

作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本届农高会塞尔维亚共10家涉农企业参展参会,带来了饲料加工、畜牧养殖、食品及肉类加工等技术及产品。记者在展位看到,红酒、有机葵花油等农产品受到广泛关注。

借助农高会的平台,今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旱作农业及节水灌溉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始建设。这一实验室以“一带一路”干旱半干旱地区为重点,开发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集成旱作与灌溉农业技术,构建旱区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建立区域农业高效用水模式,在2020年建成后,将支撑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旱区现代农业发展。

而早在今年4月中旬,荷兰诺宜畜牧设备公司办理了企业入驻杨凌自贸片区相关手续,意味着该公司的亚太区第一个畜牧设备生产和贸易公司花落杨凌。

杨凌农高会上每多一次交流,意味着有可能多签署一次合作协议,意味着杨凌多一次“走出去”或者“引进来”的机会。

杨凌示范区还广泛开展与中亚各国的农业技术合作,派遣农业专家,开展农业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扩大农业生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目前,杨凌示范区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重点建设的7个国际合作园区,也在顺利推进中。

农高会的“朋友圈”越扩越大,“杨凌声音”也将越唱越响。(陕西日报记者 齐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