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选择“硬科技”这张城市名片有何深意?

2017-11-09 16:59:48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建议,共同做响大西安的硬科技品牌。

11月7日,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近1000人出席开幕式。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时表示,硬科技创新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的机遇,也是西安的新机遇,是西安追赶超越的好时机。

那么,西安为什么会选择“硬科技”这张城市名片?陕西头条《秦知道》带您探究其中深意。

西安的优势

作为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西安自古就在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版图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近年来,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米”字形高铁网络的逐步建成,西安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进一步扩大。

同时,西安的科教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也位居全国前列,拥有普通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120万人,每年毕业大学生超过30万人;拥有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两院院士6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6万人。2016年西安科技成果交易额达到711亿元,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此外,西安还是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电子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在军民融合发展上,西安拥有仅次于北京的全国第二的军工资源实力,聚集了国内航天三分之一以上、航空近四分之一的科研、生产力量。

可以说,西安在科技产业的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为什么会选择“硬科技”呢?

硬科技的潜力

所谓“硬科技”,是指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而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的虚拟世界。

毋庸置疑,互联网是上世纪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已经深深影响和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但是另一方面,目前的互联网模式创新,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期。从共享汽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的一系列模仿,明显可以感受到其在创新上的乏力。

为什么现在要提“硬科技”,就是因为靠互联网模式创新发展的“肥肉”已经吃完了,现在需要的是花大力气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啃下来的“硬骨头”,另一方面,这样的原创技术一旦研发成功,又将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很有可能形成一项技术激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火整个地区的局面。

因此,西安作为一个想要追赶超越的城市,同时又是“硬科技”概念诞生的城市,选择“硬科技”也是理所当然的。

“换道超车”的雄心

对于西安来说,贵州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从一个只能被人记起秀美风光的西南贫困省份到国家级大数据中心,贵州只用了4年的时间。谁能想到,仅仅凭着凉爽的气候、丰沛的水电资源和当地政府的决心,贵州已从昔日工业时代的跟随者,悄然变成大数据时代的同行者,甚至领跑者。

现在,这样的机遇也出现在了西安的面前,而西安也下定了“换道超车”的雄心。

在本次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参会嘉宾都收到了一份《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其中指出了西安未来发展硬科技产业的方向与措施,包括西安将设立1000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对在西安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化活动的各类人才,将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等等措施。

正如王永康在致辞中所说的那样,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创造未来。西安已经明确喊出“全球硬科技之都”的愿景,西安,这个年古都,已经开始创造未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