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妇吃得多小心妊娠糖尿病 怀孕吃什么蔬果好

2017-12-04 10:50:54

怀孕的期间,可以算得上是每一位女性最为紧张和在乎身体变化的一个阶段了,因为这一时期的一举一动,都很有可能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而对于孕妇来说,这一时期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有不少孕妇都会多吃多补补,但你知道吗,正是因为吃得多运动得少,很有可能会让你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吃多动少当心妊娠糖尿病

一位怀孕七个月的准妈妈,怀孕以来体重增长超过20斤,近期产检时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产科专家提示,妊娠期糖尿病不利于母婴健康,孕期应严格注意饮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以减少发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部分孕妇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通常在产后2个月内恢复正常。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容易发生糖尿病。此病早期很难发现,孕妇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时,就应引起注意。

妊娠期糖尿病如得不到及时控制危害诸多。它可导致母婴日后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较普通人群增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至10年后转变成2型糖尿病;会增加孕妇出现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的发生机会,并可导致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畸形、巨大儿、新生儿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高胆固醇血症等发生率升高,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因此建议,怀孕24周至28周的孕妈妈应到医院做“糖耐量筛查”,不可漏查。不能通过饮食控制的患者需遵医嘱用药,轻微患者要“管住嘴、迈开腿”。

孕妇多吃什么蔬果有益

1、萝卜

萝卜的营养及药用价值却很高。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别看这谚语土,但确是很有道理的。萝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磷、铁等微量元素,是秋冬季节食用佳品,可润燥去热。同时,萝卜中的钙、磷、铁、糖化酵素及维生素A、B1、B2、叶酸等,都是有益于妊娠的营养。

2、菠菜

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同时,菠菜中的大量B族维生素还可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期并发症。对于孕妇来说,为了预防菠菜对人体的不利因素,预防结石的形成,以及影响对钙的吸收,在烹饪菠菜时最好用开水焯一下。

3、梨

冬天孕妈咪吃梨也是不错的选择。梨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

4、柑橘

柑橘号称是维生素的宝藏,品种繁多,有脐橙、皇帝柑、无核蜜橘等。柑橘的果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但是,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吃得过多容易引起燥热而上火,发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因此,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