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少女开灯睡觉招来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做好6件事

2017-12-14 10:55:42

身边总有些人喜欢开灯睡觉,不开灯就睡不着,浪费电事小,伤害身体事大了,一位18岁的女孩总是喜欢开着床头灯入睡,十几年如一日,这种习惯从未改变。然而就是这种习惯,要了她半条命。

事情要从半年前说起,18岁的女孩在一次洗澡中,发现自己的左侧乳房皮肤红肿,触摸后发现不规则肿块,这让她心里产生了不祥的预感,在接下来的几天,艾佳到处跑医院,经乳腺扫描及活检穿刺检查确诊,这肿块属于恶性肿瘤,也就是乳腺癌。报道中专家解释,长期开灯睡觉,会抑制人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各种免疫功能下降。在黑暗环境,褪黑激素可以降低人体血压、葡萄糖、体温、甚至可以帮助杀死癌细胞。人在光亮的地方睡觉,身体就会产生“光压力”,这种压力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包括心跳、脉搏、血压发生异常生理反应,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疾病发生。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噩梦,特别是乳腺癌面临着要切乳的危险,还危及生命,那么引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引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乳腺科郭智涛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我们,引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点:

第一,初潮的年龄,7、7岁就初潮,乳房开始发育;

第二,初产年龄,高龄产妇,30多岁才初产;

第三,绝经年龄,50多岁就绝经等等因素,都是引起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还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家族史。家族史主要有哪些?主要是看母亲这边的亲戚情况,如果有几个亲戚都患有乳腺癌,那么乳腺癌患病机率就会比普通人高许多。现代医学条件发达,如果有家族史,民众可以选择到医院做基因检测。这些都是高危因素,但是高危因素不代表一定会引发乳腺癌。同时还需注意的有饮食和肥胖两方面因素。有许多乳腺癌患者都是属于肥胖、体重超标。另外,X光照射也可能会引发乳腺癌,因此未哺乳的女性应避免X光照射。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陈虹副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预防乳腺癌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饮食:女性长期摄入高糖分、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食物,更容易罹患乳腺癌。因此,应注意多食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及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精面。

2、追求健康的美:过度肥胖和过度消瘦的女性,都容易“招惹”乳腺癌。因此,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态,避免过胖或过瘦。

3、保持愉快的心情:精神压力大、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是引发乳腺癌的一大原因。因此,常感到“鸭梨山大”的女性,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

4、不要随意摄入雌激素:雌酮及雌二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直接关系。有些保健品和化妆品里就含有雌激素,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或化妆品,就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5、顺其自然做女人:结婚生育过晚、少哺乳,甚至不育、不哺乳的女性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6、定期专业乳腺检查,预防胜于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