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向梅花的精神学习

2017-12-14 15:27:34

世间的花儿,千姿百态,各尽其趣。晋陶渊明独爱菊,李唐时人盛爱牡丹,宋周敦颐酷喜莲。于我,则钟爱梅。

我每见到梅的开放,在肃杀的寒气中,也总禁不住双肩颤栗,血液涌动。她的孤傲,她的勇气,她浑身透出来熟悉的清香,一下子就把我卷进去了。

孤傲,对于懂时事的人来说,是顶愚蠢的事情;在他们的眼里,万事不成是书生。可是,作为世间最灵性的物种,人之一生仅仅就是为了生活吗?决不!

1966年8月24日,人民艺术家、白话文大师老舍先生,在这一天自沉太平湖。前一日的8月23日白天,老舍先生在国子监被一群无知的青年连续毒打了三个多小时,头被打破了;到晚上,又被拎出来用皮带打,以致浑身是血。第二天,他拿着一本《毛主席诗词》出了门。临行前,跟舒乙的女儿、自己四岁的小孙女说“跟爷爷再见”,小姑娘说:“爷爷再见”。事后,舒乙发现,父亲上身穿着白汗衫,下身穿着蓝裤子,脚上是黑色千层底鞋子,白色袜子干干净净。原来,他自己硬是把头埋进水里,用双手硬性扒住湖崖石头淹死的。

这就是老舍--舍予,他用自己拒绝妥协,用一死唱出了一曲决不屈服的孤傲之歌。老舍先生不就是一虬傲雪的冬梅吗?

梅花总是与寒冷为邻,英雄总是与勇气同生。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期间的长津湖。气温,零下40摄氏度。跨越长津湖南逃的美军看到: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准备随时跃起的“冰雕”群像。这是人民志愿军的一个连队。

事后发现了战士宋阿毛的绝笔信,信中歪歪扭扭地写着:

我爱亲爱的祖国

更爱我的荣誉

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冰窟窿我决不屈服于你

哪怕是冻死

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

读到这里的那一刻,我双眼霎时模糊了;而今天,写到这里,我仍然禁不住潸然泪下。

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宋阿毛们,不正是傲寒的梅花雕吗?

老舍先生面对凌辱,以决然的一死,告诉人们,你们错了,你们错了,你们不应该这么做。他以自己的一介身躯,书写了一个知识分子的硬骨头。老舍先生的骨头也是最硬的!

宋阿毛们,穿着刚刚遮蔽身体的棉衣,握着冰冷的钢枪,以他们的满腔热血,护卫着中国人民的安全。他们用自己冲锋的姿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震撼世间的勇气之歌。

这就是凌寒独自开的傲梅,这就是泰山压顶而脸不变色的中华儿女!

这是过去的事了—可是过去的事就都过去了吗?不!没有!

硝烟并没有完全逝去,凌云直上的勇气也决不应该忘记。

因为,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使命。

我们是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没有受过严寒的熬煎,但是我们面临任务的艰巨程度一点也不小。竞争,恐吓,胁迫,都在世界的舞台上时时演绎着。没有梅的坚毅,没有宋阿毛的勇气,没有迎难而上的壮志,我们如何面对先辈的英灵,如何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继承和弘扬寒梅的精神。我们青少年,不能做刘阿斗,不应该躺在先辈的功劳簿上,乐不思蜀。我们要一跃而起,像梅花傲寒一样,迎着困难,逆风而上,谱写出一曲曲新时代的寒梅傲雪之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就让我们张开双臂,去迎接那严冬的苦寒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