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满口虫牙,孩子口腔健康令人忧

2017-12-19 11:06:30

指导专家

徐树森 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张清林 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儿童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

新闻故事

日前,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对年轻夫妇受到虐待儿童的指控,原因是他们无视女儿饱受“一口烂牙”折磨,也不带女儿接受治疗。

美国《新闻先驱报》报道,被告夫妇的女儿年龄不详,她有17颗龋齿,并且处于换牙期。当地警方1月开始调查这起案件。警方的报告说,2016年女童进入当地一所学校就读时,“牙齿严重龋坏”,同时恒牙开始萌出,“与腐坏、裂开的乳牙交叠在一起”。校内教师说,女童每天叫苦不迭,只能食用松软的食物。

2015年,同样在佛罗里达州,一名21岁的母亲,因为不顾多名医务人员提醒,对4岁女儿牙齿严重龋坏置之不理而被逮捕。

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专家提醒:从临床上来看,如今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口腔健康存在忽视的问题。许多父母对孩子“龋齿烂牙”有认识误区,认为早晚会长出新牙。其实,龋洞一旦形成就不会自愈,而且会越来越大。因此,发现龋齿,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看牙科医生,防止龋洞变深变大。乳牙疼痛或过早缺失,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咀嚼,引起上下颌骨发育不良,由此导致恒牙错位萌出或埋伏阻生,形成牙列拥挤畸形等,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和美观。

不重视孩子龋齿,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典型病例

易女士有个健康活泼的儿子,基本不生病不要进医院。但是最近有个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她,孩子不爱吃饭,或者说只能吃点汤泡饭,而且她发现儿子的体重和身高也停滞不前。

易女士很焦虑,以为孩子是因为缺某种微量元素,于是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没问题。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她带着孩子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孩子的牙齿基本上已经坏了,医生问及有没有给孩子刷牙时,妈妈很诧异地说没有,而且她觉得自己小时候也没刷牙,牙齿也没有坏过。

专家解析

易女士的说法,通常是部分家长的“经验之谈”,认为自己小时候也没注重过口腔卫生问题,没有过虫牙的经历,而且即使发现了虫牙,觉得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迟早乳牙会被换掉。徐树森介绍说,如今我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孩子的口腔健康问题,直接可影响全身的生长发育。

“家长应在孩子萌出第一颗乳牙后,就要向孩子说明刷牙的重要性,这一工作完全靠孩子的父母来完成。”徐树森说,同时,孩子的第一次牙科检查时间,应在约第一颗牙齿萌出时,或最迟在孩子12个月之前。对孩子进行牙科检查、氟状况的评估、喂养和低龄儿童龋有关的饮食建议,以及其他的健康状况咨询,通过这些预防措施,达到孩子口腔保健的目的。

儿童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维持,需要家长的参与,甚至起主导作用,尤其是婴幼儿期和学龄前期,儿童时期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好习惯一旦维持下来,会使孩子终身受益。健康的乳牙有助于消化功能,有利于生长发育。

忽视孩子口腔卫生,致孩子牙痛得去撞墙

典型病例

刘女士的儿子坤坤是个自闭症患儿,因生活无法自理,同时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有限,家长就忽视了他的口腔卫生问题。最近,孩子出现常牙痛的情况,疼痛发生的时候,孩子总是抠牙齿,有时会用自己的头去撞墙。

刘女士检查了孩子的口腔以后,发现孩子已是满口虫牙非常严重了。四处求医,都因孩子无法配合医生的治疗不得不放弃,最后经人建议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就诊,通过检查,孩子多数牙齿已处于炎症状态。

专家解析

“这通常是现在很多家长带孩子就诊的原因,孩子已经出现疼痛、颌面部肿胀,甚至有些并发了颌面部间隙感染等急性炎症情况。”徐树森指出,家长认为孩子只要不痛,牙齿就没有问题,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可以撑到换牙时;部分家长也认为乳牙可以不需要治疗,如果出现疼痛,直接拔掉长新牙就可以了。徐树森则认为,虫牙如果早期不进行治疗和处理,慢慢病情就会发展成牙髓炎或根尖周炎,使患儿产生很剧烈的疼痛,直至影响颌面部及恒牙的发育。

“如患牙数目较多,治疗的周期长,而且患儿无法配合完成治疗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全麻下舒适化治疗。”徐树森介绍,术前对孩子进行基本的全身检查,在符合手术条件下,就可以让孩子在睡眠状态中一次完成全部的口腔治疗操作。

针对自理能力较差的孩子来说,口腔卫生的大量工作都需要由父母承担,父母必须积极参与口腔卫生指导及口腔保健计划中。同时,对于儿童的饮食习惯要讲求规律,少吃零食,重视氟化物的应用。

新牙外伤误认为还会长,痛失上门牙

典型病例

黄女士的儿子7岁半,上周由于不慎摔伤,致刚刚长出的新牙完全脱落,家长误认为是乳牙没当回事,后来经人提醒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黄女士于是带孩子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孩子外伤脱位的牙齿是恒牙,而且因为恒牙的牙根未发育完成、保存的方式不对,再加上就诊的时间不及时,所以已经失去了脱落牙齿再植的可能。

专家解析

通常,孩子在换牙时期,家长分不清哪些是已经替换了的牙齿,再加上新长出的恒牙因牙根还未发育完成,牙槽骨、牙周膜等牙周支持组织较脆弱,受伤后容易脱臼,如果不及时就诊,就会导致牙齿的丧失,对儿童的牙齿、咬合等生长发育会产生影响。

“若不及时做间隙保持器保持空间,则会引起邻牙向丧失部位倾斜和对颌牙伸长,造成牙排列不齐,成年后永久修复困难,影响到面容美观。除上述比较直观的局部影响之外,还会对儿童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影响患儿的发音,成为患儿和家长的长期心理负担。”张清林指出。

牙齿外伤的预防重在保护,一旦发生意外,脱落牙齿再植贵在迅速。如果在事发现场,应迅速找回脱落的牙齿,手持牙冠部位,立即用自来水或淡盐水简单冲洗牙齿表面污渍,最好是直接将脱落牙齿塞入掉落的原位,小心合上嘴巴;如果不行也要立即将患牙保存在生理盐水中,或含在口腔中唾液保存,马上到医院就诊,争取最佳治疗时间。注意,千万不可长时间保存在干燥环境或自来水当中。要特别注意,一是不要用手或利器刮擦脱落牙表面;二是手持牙冠,注意不要接触牙根。

多数幼童全口烂牙,

全麻手术一周多台

典型病例

5岁多的熙熙,口内有14颗坏牙(儿童一共有20颗乳牙)。因为熙熙父母都认为,孩子乳牙蛀掉了不碍事,反正要换牙,没必要治疗。到发展为全口蛀牙,熙熙一吃饭就疼痛,睡觉也被多次痛醒时,父母才迫切想治疗孩子的口腔疾病。

由于患儿年龄小,吵闹不休无法配合常规椅旁诊治。熙熙的爸妈带她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时,已经是他们从当地转诊到省城就诊的第四家医院了。为了减少小朋友的痛苦,应家长要求,医院采用了睡眠麻醉下舒适化全口治疗的方案。

专家解析

乳牙蛀掉的“后遗症”很大,常常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表现出来。就临床诊疗经验看,很多小朋友乳牙出现蛀洞现象,会引发牙髓炎或牙根尖周炎,影响以后恒牙的萌出,导致恒牙长出后牙硬体组织不牢固,容易损坏。

“乳牙若是过早蛀掉或脱落,不仅可引起咀嚼困难,还不利于面部骨骼发育,影响面型美观,严重者甚至可能造成心理障碍。”张清林表示。

小朋友应在出牙时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每年到正规牙科医院接受口腔检查。此外,家长还要重视对孩子六龄牙的保护。

“所谓六龄牙,即儿童在6岁左右悄悄长出的第一颗恒牙,它对孩子的意义非比寻常,因为它是最早萌出的恒磨牙,承担一生40%的咀嚼压力,以超强的咀嚼能力和咬合力而被称为‘颌的锁匙’,它对其他恒牙的萌生和排列有定位作用。”张清林提醒,目前,保护六龄牙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给孩子的牙齿涂上一层“氟保护漆”;另一种是窝沟封闭,比较适合3岁儿童的乳磨牙和6岁儿童的六龄牙的防龋工作,12岁第二恒磨牙萌出时也可使用。(杨蔚然 刘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