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年啦

2018-01-16 10:25:12

今天是马年的第一天,我非常兴奋的迎来了这全新的一天!

虽然除夕夜从外婆家回来已经十点多了,我有点困了,但在沙发上小眯了一会后,大约十一点半的时候,已经有 人陆续在放鞭炮了。这时,我听到鞭炮声就慢慢的清醒过来,也随着倒计时的喊声,我的心情也越来激动了,“10.9.8.7.6.5.4.3.2.1······”马年开始!这时,爸爸就将准备好的鞭炮点燃,顿时噼里啪啦响,好是热闹!周围的烟花爆竹声也在这时轰然而起,整个灌口镇融浸在一片欢天喜地的过年气息当中。等鞭炮放完后,爸爸带我到楼顶上观看烟花。哇塞,五颜六色的烟花非常的漂亮,从四面八方都能看到美丽的空中景色。

我们一边观赏烟花,妈妈一边给我解释过年放鞭炮和贴春联的由来。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凶猛的野兽叫做“年”,每当除夕的时候就出来村子里大声吼叫,要吃掉人和牲畜。有一次,村里有一座竹楼失火了,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年”被这突如其来的响声吓得逃回了森林。人们发现了这个秘密以后,每当除夕这天都会砍很多竹子来烧,好吓跑“年”。同时,人们还发现“年”害怕鲜红的颜色,就将桃木染成红色挂在大门的两边,这就是桃符。后来发明了鞭炮和纸,鞭炮就代替了爆竹,而红对联代替了桃符。

没想到这放鞭炮和对联还有这么神奇的历史,听完妈妈的讲解完后,犹如上了宝贵的一课。大家和我一起记住这个放鞭炮和贴春联的由来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