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诗中的“月亮”

2018-02-05 11:23:50

这周我们学习了《轻叩诗歌的大门》,从中知道了、了解了不少关于诗歌的知识。学习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诗歌,有边塞诗、思乡诗、月亮的诗、山水田园诗、春天的诗、夏天的诗、秋天的诗、冬天的诗……然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关于月亮的诗。

就拿“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句诗来说吧!这句诗的意思是:床前洒下了一片月光,好似地上结了层霜。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作者心头就难免泛起阵阵思念故乡的波澜。何况是在月明之夜,更何况是月色如霜的秋夜。“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动地表达了诗人睡梦初醒,迷离恍惚中将照射在床前的清冷月光误作铺在地面的浓霜。而“霜”字用得更妙,既形容了月光的皎洁,又表达了季节的寒冷,还烘托出诗人飘泊他乡的孤寂凄凉之情。 这样一来一幅生动的游子漂泊他乡的月夜思乡图,就这样清晰而形象的展现了出来。

还有“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这句诗的意思是:小时候,年少无知,误把月亮称作白玉做的盘子。这这句诗里,我们可以很容易的了解到作者小时候的童年是那么有趣,还可以体会到时间的流逝,一去不复返,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珍惜,珍惜每分每秒,让这些时光快乐地流去。

还有“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句诗的意思是:独自坐在幽深的竹林里, 一边弹着琴一边又长啸。深深的山林中无人知晓, 皎洁的月光从空中映照。在这一幅图中,只有作者一人,从中就可以体会到作者其实非常地孤独、凄凉。因为没有人陪伴,所以,他只好来到这样一个清净的地方,唯有竹林、明月,与作者独自弹琴的情景相映照,情趣高雅,意境悠远。

月亮,它洁白的身影,是那么的安详、宁静。月亮,是古代诗人们形影不离的“伙伴”!它总能牵引诗人们的目光,激发诗人们的思维,绽放诗人们的情感。使诗人为它痴,为它狂,为它欢呼,为它感伤。

诗歌,是中国文学史里一颗璀璨的明珠;是知识海洋里的一条鲸鱼;是花园里的花中之王——牡丹;是蓝天里的一道彩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