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眼睛长期干痒不适可能是螨虫所致

2018-02-06 11:22:11

近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门诊接诊了一名老年患者,其眼睛干痒不适半年,曾在多家医院就诊,进行过多种眼药水点滴治疗,但效果不佳。

该院眼科主治医师蔡树泓为其检查后发现,该患者睑缘充血、增厚,睑板腺开口阻塞,睫毛根部有脂样袖套状鳞屑,结合患者有宠物接触病史,蔡树泓分析,他的病症可能是寄生虫感染引起的睑缘炎。

于是,医生对患者的睫毛进行采样镜检,结果发现患者抽取的睫毛上竟然粘附有多条螨虫,明确诊断为毛囊蠕形螨性睑缘炎。

蔡树泓介绍,蠕形螨性睑缘炎是一种因小型永久性蠕形螨寄生于睑缘引起的疾病。这些寄生于睑缘的蠕形螨主要分为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其中,毛囊蠕形螨寄生于睫毛毛囊,症状可以表现为各种不同程度的眼部病变,最为常见的症状是眼部瘙痒、眼干涩、异物感、眼红、分泌物增多、反复睫毛脱落等, 严重时还会导致角膜炎、角膜溃疡等。

怎么知道自己可能是感染了蠕形螨呢?蔡树泓介绍,感染蠕形螨的患者具有睑缘充血、增厚,睑缘结痂、溃疡,倒睫,睫毛根部袖套样鳞屑,睑板腺开口阻塞、萎缩等体征。少数患者还伴有面部毛囊炎、痤疮、酒糟鼻等皮肤病变。

“蠕形螨生存能力很强,即使浸泡在75%的酒精里,仍可存活两小时以上。”蔡树泓说,对于蠕形螨性睑缘炎的治疗,有研究显示,使用5%浓度的茶树油每日眼睑按摩,再配合其他眼膏制剂涂抹,可有效控制蠕形螨感染数量,并起到明显的止痒作用。

蔡树泓建议,预防螨虫感染要做到家居环境卫生,特别是床上用品的清洁,要经常阳光下曝晒,并定期用50℃以上的热水清洗。地毯等容易堆积灰尘的物品也要多使用吸尘器吸尘。(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程秋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