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乌市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2018-03-21 10:43:53

都市报讯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公众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积极预防结核病,乌鲁木齐市疾病控制中心提醒公众注意防范肺结核病的发生。

3月20日,新疆都市报记者从乌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肺结核最常见,被我国列为重大传染病之一。

肺结核经过规律的治疗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期间因服用抗结核药物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但切不可自行停药,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不规范治疗可导致病情发展为耐药肺结核或死亡;耐药肺结核治疗周期更长,难以治愈,治疗花费也比一般肺结核高10倍以上;还可能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被传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因此,对于肺结核病人而言要对自己树立信心,坚持治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这些都会有助于康复。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当他在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来、咳出来、打出来的小气团或痰液里就会含有结核菌,旁边的人群吸入含结核菌的小气团,就有可能被结核菌感染。因此,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室内环境经常通风。

研究证明,通风将明显减少空气中飞沫浓度,从而降低结核菌传播几率。日常饮食中多吃奶制品、肉类、鱼类、蛋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加强体育锻炼是增强自身免疫力的最好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对预防肺结核,对预防其他传染病都是非常有益的。

我国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结核病定点医院)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为初次确诊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和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药品(国家标准化疗方案),优惠政策不受户籍限制。如果市民有什么疑问可以通过以下电话进行咨询或前往各区(县)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