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暖花开正当时 公园路边野菜采摘食用需谨慎

2018-03-30 14:46:40

QQ截图20180330144557

大地回暖,春光正好,此时各种野菜也备受大家青睐,民间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据我国传统医学记载,很多野菜都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而现代营养学将野菜归为蔬菜类。

野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野菜所含水分较多。

2.绿色野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

3.野菜中矿物质的含量较高。

4.野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以更好地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

5.野菜中含有较多的植物化学物。

野菜的食用与储存方法

1.凉拌:荠菜、苦菜等都可以洗净焯水后凉拌,看着清爽,吃着更是爽口。

2.做馅:荠菜切碎与肉拌馅,可做饺子、馄饨、包子。

3.蒸:扫帚苗、榆钱等野菜洗干净后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熟后可拌着蒜汁吃,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麦饭。

4.做汤、煮面、熬粥时也可放点野菜。

5.可以把新鲜野菜洗净、切好,焯水之后轻微挤掉一些水分放进冰箱冷冻储藏,这样可适当延长食用野菜的时间。

在公路边和公园采摘的野菜能吃吗?

公路边的野菜每天都会受到汽车尾气、灰尘等有害物的污染,一些附着在野菜上的细微有害颗粒物,用水是无法清洗干净的,人一旦食入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公园草坪的管理人员会不定期地给草坪喷洒农药以防虫害,所以在公园采摘的野菜可能会农残超标。

在公路边和公园采摘野菜时,人们有可能把有毒的野菜误认为是可食用的,极易引发中毒。所以,建议大家到超市或正规市场选购野菜,以确保安全。 (陕西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