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食疗的益补之妙

2018-04-01 11:45:45

常见食物的补益作用

“药补”不如“食补”。谈到补,人们就会想到中医,这是“药补”;其实食物中也有很多具有补益作用的,这就是“食补”。

食疗的益补之妙

进行中药的“药补”,必须通过正规中医师的“辨证论治”;个人进行“食补”时,也得根据各种食品的性味选择,因人而合理施补。

食物的性能通常分平补、清补、温补三大类型

平补(性平)食品:性能平和,适应性强,无论健康人,还是寒、热病人,无论阴虚、阳虚,都可食用。这类食品中有粳米、大豆、玉米、甘薯、高粱、蚕豆、豌豆、芋头、胡萝卜、莲子、百合、花生、芝麻、葡萄、李子、脐橙、猪肉、鸭肉、青鱼、黄鱼、银鱼、鲫鱼、海蜇、泥鳅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清补食物(性寒食物):可以泄火、清心、濡热、润燥、止渴、生津等,适合阴虚热盛者食用,但阴虚怯寒者忌之。这类食物有小米、绿豆、荞麦、豆芽、豆腐、大麦、梨、甘蔗、苹果、香蕉、冬瓜、茄子、地瓜、西瓜、黄瓜、甜瓜、苦瓜、荸荠、藕、海带、紫菜、菜籽油、兔肉、鸭蛋、田螺、猪排骨汤、猪肾、蛙肉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温补食物(性温食物):能生热、暖胃、助阳、益气、御寒、保温,适合阳虚畏寒的人吃,但阴虚热盛者当忌,不然会加重内热,出现咽干、舌苦、牙痛、便血、便秘等症状。这类食物有面粉、豆油、糯米、酒、醋、辣椒、生姜、莴苣、韭菜、龙眼、核桃、荔枝、大枣、桃子、公鸡肉、狗肉、羊肉、虾、鲤鱼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中医有“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原则,人们知道各种食物的性味后,就可以依照中医这一原则合理选择食物。

传统养生学还将食物分为不同的类型,用于补养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四大类:

补气类食物:大米、小米、黄米、糯米、大麦、小麦、莜麦、黄豆、白扁豆、豌豆、土豆、白薯、山药、胡萝卜、香菇、鸡肉、牛肉、兔肉、青鱼、鲢鱼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补血类食物:胡萝卜、龙眼肉、荔枝肉、桑椹、血豆腐、动物肝脏、动物肉类、海参、平鱼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补阳类食物:韭菜、刀豆、豇豆、核桃仁、羊肉、狗肉、鹿肉、动物肾脏、鸽蛋、鳝鱼、海虾、淡菜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滋阴类食物:白菜、梨、葡萄、桑椹、枸杞子、黑芝麻、银耳、黑木耳、百合、牛奶、猪肉、甲鱼、龟肉、乌贼鱼等。

食疗的益补之妙

温润补肾汤制作方法

食疗的益补之妙

简介

手脚冰冻记得多喝温润汤水补身。「温润补肾汤」特别加入中药材海马,海马味甘性温平,含丰富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有固肾壮阳的功效。此汤对改善肾阳虚衰、腰酸痛、四肢冰冷、身体衰弱很有用。

材料

鲜虾 4两,海马 1两,鸡 1只,红枣 2粒,姜 3片,盐 少许,水 10碗

做法

1、鸡去皮切件,加入姜滚水中汆烫去血水。

2、鲜虾挑肠、去壳;红枣浸洗。

3、锅中加入清水煮滚,加入全部材料,以大火煮10分钟,再转小火煮3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