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抖音抖友街头“对暗号”乱鸣喇叭 要吃罚单

2018-04-12 16:14:52

(原标题:乱鸣喇叭 要吃罚单!)

近日,西安街头遇到汽车拥堵常常会听到此起彼伏的汽车鸣笛声,而且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这汽车鸣笛声还有一定的节奏:三声喇叭一长二短。

再仔细观察一下某些汽车的后窗玻璃,也会发现“抖音”字样加红唇并铺上音符的车贴,随后贴文“一长两短,滴~滴滴!”

原来这些此起彼伏的汽车鸣笛声,都是一些玩抖音的司机遇到“抖友”鸣笛“对暗号”。

这种长按喇叭会增加多少分贝的噪音?会被交警处罚吗?

钟楼周边24小时禁鸣

乱鸣笛罚款100元

据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何幸介绍,禁止机动车乱鸣笛是治理噪音的重要措施,西安市公安交管部门早就设立了禁鸣区域:北自张家堡,南至电视塔,东自幸福路,西至汉城路。其中,重点区域是钟楼周边区域、单位驻地、居民住地周边区域、校园周边、城市主干道。

目前,西安市交警开始对禁鸣有关法规进行大力宣传,并会对违犯禁鸣法规者进行严厉处罚。

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控制交通噪声的通告》中相关规定:①在城六区范围内严禁各种车辆使用气喇叭;②严禁在街道上维修、试验喇叭或用喇叭叫门、叫人;③市区半坡路、半引路以西,西宝疏导线、雁引路以东,电视塔盘道以北,张家堡以南的范围内,尤其是钟楼周边区域,单位驻地及居民住地周边区域,城市主干道及安装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24小时禁鸣喇叭;④在允许鸣喇叭的时间、路段,喇叭音量不得超过105分贝,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两次,每次不得超过0.5秒。否则,将对乱鸣喇叭者处以100元罚款。

西安交警提醒广大司机,遵守交通法规,切勿盲目赶时髦。

发现乱鸣笛

市民可拨122电话举报

针对乱鸣喇叭行为“难以收集固定证据”的特点,尤其是乱鸣喇叭行为具有随机性、截停行驶中乱鸣喇叭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和当前移动拍摄取证没有录音等,交管部门将在整治行动中增加录音录像取证的技术手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以有效执法查处乱鸣喇叭的违法行为。

据何幸介绍,目前西安市交警支队已在西安市区道路上安装了专门抓拍汽车乱鸣喇叭的设备,可随时抓拍乱鸣笛的车辆。

西安交警提醒,发现机动车违法鸣笛行为,市民可拨打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122举报,也可以拨打各大队指挥中心电话举报。

遇任意变线

可礼让可举报不可频繁鸣笛

除了拨打122电话,市民也可通过行车记录仪或手机,来抓拍机动车或者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上传至西安交警APP上予以举报。

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周围车辆的运行状况,夜间可通过远光灯提醒前车不要任意变线或加塞。

遇到前车变线或加塞,为了安全不妨可礼让一下。若后车不停地鸣笛警示,遇执勤交警除了对任意变线或加塞者处罚外,鸣笛警示者也要受到处罚。提醒各位开车的朋友,心态一定要平和。 华商报记者 王文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