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插话的人不受欢迎

2018-04-16 10:39:46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人:人家侃侃而谈时,他们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等不及别人说完就要插话,迫不及待要发表自己的观点。爱插话不仅不能体现智慧,还会让人觉得很没教养。

有一类人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沟通习惯不好或是缺乏社交技能。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部分人很可能是没有完成从青春期自我中心阶段向成人期的人际-自我互动阶段的过渡,以至于难以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他们常常自我优先,过分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而误认为周围的人都不大理解自己,所以也不大能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对他们来说,自我中心化的说话方式成了一种自我防御与保护机制,不让别人忽略而是关注自己。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不断调整自我认同机制,达到一种良性的认同。

这类人如果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行为训练,给自己心理暗示来改变这个不良习惯。第一,如果你在与他人沟通时常想插嘴,那不妨在谈话时提醒自己放松下来,可尝试深吸气,也可以在想打断别人说话之前等待3~5秒钟或放慢语速,控制自己插嘴的毛病。第二,多关注他人说什么,力求把别人的话听明白再开口。当要打断别人时,提醒自己多给别人一些表达的机会,并从中找到自我发展的资源,获得人际双赢。改掉爱插话这个毛病,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坚持有意识、主动地去控制和矫正,就会有一定的效果。

另外,还有一些人明知道插话不好,但就是难以控制自己,脑子里的想法不说出来就非常焦躁,这种人可能是被焦虑情绪所困。如果焦虑情绪总让你不安,且上述自我调节方法作用不大,还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建议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爱插话的人,起初可以多给他们自我表达的机会,倾听他们的观点,然后用语言暗示他:现在我可以说了吗?也可以善意提醒他:我说话的时候你先不要插话,等我把话说完你再说。这种方式会提醒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使沟通更顺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