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借朋友20万讨不回,胃部不适渐消瘦!门诊两成"胃病"实为"情绪病"

2018-04-18 14:12:25

68岁的陈老近一年来总是胃胀不舒服,吃不下饭,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直到近日就诊才发现,折腾了一年的胃病,原来是“情绪病”闹的。据了解,因为情绪引起的肠胃不适约占门诊的两成。

  借钱难讨

  胃部不适折腾一年

家住汉口青年路的陈老今年68岁,近一年来,他经常觉得胃部不舒服,胀鼓鼓的,也没胃口,吃点东西就觉得不消化。其间,他吃了好几种胃药都不管用,在医院做了胃镜检查也没啥大问题。家人看着他日渐消瘦,带着他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检查发现,陈老的胃部没有明显异常。医生再详细询问病史,才发现他的“胃病”其实是因为情绪不好引起的。原来,去年陈老一位多年的好友因为急需用钱,向他借了20万,并答应2个月后还清。豪爽的陈老当即就答应了,甚至连欠条都没有打。可转眼过了约定的还款时间,对方一直没还钱,陈老多次催促,好友却推辞说没有钱还。借出去的钱要不回来,陈老窝了一肚子火。

针对陈老的问题,消化内科医生并没有急着开药,而是对他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劝他不要长期情绪低落不高兴,不然胃部很容易受影响。昨日复诊时,陈老表示症状已经好了很多。

  过度焦虑

  3年做10次胃镜吃近百盒胃药

42岁的陈女士3年来吃不下睡不着,体重一度只有85斤。“一直以为自己是得了难治性胃病,没想到竟然是精神出了问题。”说起自己这几年的就诊经历,陈女士一脸的激动。

陈女士是河南人。3年前,一次感冒输完液后,陈女士感觉胃很不舒服,必须双手按着才感觉舒服点。这几年,她辗转多家医院,做过上十次胃镜,每次检查结果都一样:胃炎。几年下来,她吃了近百盒胃药,症状反而愈来愈重,吃不下东西,一看到食物就开始反胃。一个月前,她来到武汉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接诊的方向明主任判断她不是单纯的消化系统疾病,耐心地询问了陈女士的病史、个性特点、家庭情况、既往检查结果等,判断她患“躯体形式障碍”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类患者往往会反复就医,检验结果和医生解释都不能打消疑虑。

来会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程伟分析认为,性格内向敏感的陈女士打点滴后出现的胃肠道反应,可能作为一种心理创伤经历,给了陈女士很强的心理暗示,给她开了一些抗焦虑的药。吃了半个多月,陈女士症状明显好转。

  抑郁症作祟

  女子跳槽后腹胀胃痛没胃口

2年前,35岁的王女士跳槽到了一家上市公司做会计。去了没多久,她经常上腹胀痛、反酸、没有胃口,以为是经常加班不按时吃饭熬坏了胃,她多次到医院去做检查,结果都被告知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吃了不少胃药,也不见好转。

上个月,家人看着她日渐消瘦,拖着她去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看诊。细心的时昭红主任发现她不停唉声叹气,便详细追问。王女士说,自己还有心慌、头痛等症状,常常失眠,就算睡着了,睡眠也很浅。时医生建议她转到神经内科的心理门诊去看一看。接诊的梅俊华医生分析,王女士是工作压力过大引起的焦虑症,投射在躯体上出现了“功能性胃病”,于是给她开了一些抗抑郁、抗焦虑和改善睡眠的药。服药半个月以后,困扰王女士2年的胃痛居然奇迹般地好了。

  专家:约两成胃病是“情绪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加大,因为情绪和压力导致肠胃不舒服的病人越来越多,约两成的胃病与情绪有关,最常见的就是都市白领、中学生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主任介绍,胃肠功能对情绪非常敏感,胃是人们情绪变化的晴雨表,俗称“情绪胃”。在悲伤、焦虑、紧张、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刺激下,胃肠道功能会发生明显变化,使胃肠蠕动异常,消化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等胃部不适的状况。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白领阶层和学生要注意调整节奏,当出现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乐观。自己调整不好时,可向周围的朋友和家人倾诉,寻求他们的帮助。此外,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锻炼,少吸烟喝酒。一旦出现经常性的腹痛、腹胀等不适还是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记者伍伟 刘璇 通讯员刘姗姗 谯玲玲 姜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