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5种口腔溃疡会癌变 看看你的是不是

2018-05-15 09:21:25

比感冒发生还要频繁的一种小病--口腔溃疡,虽然是小病,但不是小痛,同时还很难缠。一天两天好不了,还没有特效药。关键是,吃饭时疼、说话时疼、睡觉时还疼,没事的时候还制造口臭。还不止这些,没想到口腔溃疡还能发展为癌症,这就吓人了。

先来看看口腔溃疡长什么样

它好发于口腔黏膜上,如唇部内侧、舌头上、牙龈上、舌背上等。

口腔溃疡有四个特征,溃疡表面呈黄或灰白色;溃疡边缘有一圈红色的血丝;溃疡中心凹陷;有灼痛感,尤其当触碰、辛辣以及酸性食物刺激时,疼痛加剧。

但是口腔溃疡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所谓自限性疾病,指的是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停止,然后逐渐痊愈,并不需要治疗,靠自身免疫力就能痊愈。

口腔溃疡便是这种疾病,如果我们能忍耐它带来的疼痛,即使不用药,一般一周左右便能痊愈。

当然,如果用药,痊愈的速度会加快1-2天,疼痛也会有所减轻。

口腔溃疡超过2周不愈合,很危险!

有一位陈女士,发生口腔溃疡后,并没有重视,与平时一样认为忍一忍就好了,但是一个月后溃疡不仅没好,疼痛却加重了,经口腔科医生检查,确诊为口腔癌。

因为口腔溃疡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最长不会超过2周,如果是因为感冒或上火引起的口腔溃疡,一般不会癌变,而且10天左右会自行痊愈。

反而长期不愈合的口腔溃疡有癌变的可能,或是口腔癌的前兆。

除了超2周不愈合之外,还有4种口腔溃疡会癌变:

1.形态不规则,边缘凹凸不平,边界组织不清,属于恶性溃疡。正常的口腔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整齐,边界清楚。

2.溃疡底不平整,甚至呈现颗粒状,触摸比较硬。而正常的溃疡表面是黏膜,触摸起来柔软但疼痛明显。

3.对药物的敏感性差,即使使用消炎药、防腐药,疗效不明显,甚至无效。

4.伴有其他并发症,如患有口腔溃疡的同时,又伴有淋巴肿大、发热、食欲不振、贫血、乏力等现象,警惕是口腔癌的前兆。

另外,如果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出现白斑、红斑,也可能是癌变的前兆。面对这几种类的口腔溃疡,要及早就医,预防癌变。

吃水果,可以预防口轻溃疡吗?

导致口腔溃疡的病因至今也没有固定说法,只能说与遗传、压力、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关于吃水果有没有预防口腔溃疡的作用,这个要与水果种类有关。

首先,当口腔溃疡发生后,如果食用橘子、西红柿、杏子等,含果酸多的水果,只能说会加重口腔溃疡。

其次,如果口腔溃疡没有发生,吃什么水果都无所谓,当然多吃水果对健康还是有益处的。

最后,想要预防口腔溃疡,最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营养均衡,这样溃疡才能少发生、少复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