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糖尿病吃稳血糖,聪明的糖友用这五招

2018-05-22 08:58:12

得糖尿病,不要一个劲只知道吃药,一定要了解饮食疗法,饮食疗法做得好,血糖就更易控制,因为饭吃得不合理,血糖就容易升高,今天就给糖尿病人讲讲饮食治疗糖尿病的一些主要方法和原则:

一、糖尿病人管住嘴并不是管住嘴少吃饭,是有些食物要少吃, 搭配要合理

糖尿病人的饮食一定要定时定量,吃七八分饱为宜,尽量让他们的菜谱多样化,荤素搭配,每一次都要配上足够的蔬菜,总体上保持饮食清淡。适量吃鸡、鱼、瘦肉,但不要用油炸,多吃蔬菜,避免饮酒、少盐,水果选择含糖少的,血糖高时可用黄瓜和西红柿代替水果。

二、糖尿病人要学会计算自己人的饮食热量

糖尿病饮食计算可以分成三部,糖尿病人可以学习一下:

糖尿病饮食热量计算的第1步:确定每日饮食总热量

*正常是包括偏瘦、正常体重和超重

糖尿病饮食热量计算第2步:计算每日所需食物交换份

糖尿病饮食热量计算

三、糖尿病要知道饮食搭配原则:

足够的维生素及膳食纤维

糖尿病患者对于钙、维生素B、C、 D需要量多,充足的钙和维生素B、C、 D可防治骨质疏松、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并发病;膳食纤维起到一定的降血糖作用。

膳食纤维可分为水溶性纤维和不溶性纤维。其中,水溶性纤维可以改善糖代谢,降低胆固醇水平。燕麦、大麦、水果(苹果、香蕉、草莓、柑橘)、胡萝卜、花椰菜、南瓜、马铃薯、藻胶、魔芋等富含水溶性纤维。豆类(皮)、部分蔬菜、水果类、谷类麸皮等富含不溶性纤维,可以预防便秘,摄入过多会影响无机盐和维生素吸收。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选择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更利于延缓血糖上升,对控血糖好处多:

四、糖尿病饮食一定要七分饱为宜,少食多餐最好

糖尿病人学会了计算自己的饮食总热量,在保持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糖尿友可以把自己每天的食物分成4~5次食用,每次吃到七八分饱,只要不觉得饥饿就行,这对血糖有很大的好处;有的糖尿病人饥一餐饱一餐,有的人不按时吃饭,就容易使血糖突然升高,或者避免一次吃的过饱,使血糖突然升高,导致高血糖,同时不按时吃饭也容易让低血糖发生。

五、餐后血糖稳,运动要跟得上

糖尿病的治疗有五驾马车,饮食和运动就占了两驾,而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上,适当锻炼,就能帮助消耗摄入的热量,还能控制体重,提高抵抗力,让血糖越来越稳。运动原则是选择中等强度运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糖尿病餐后运动,最好与家人一起运动,若出现意外可给予及时处理,运动最好在三餐后都进行,每周至少5次以上,以有氧运动为宜,运动量的评估以稍微出汗为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