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喝茶要看体质“下单”

2018-05-22 09:01:45

根据中医学的说法,人的体质有热、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因此,喝茶要看体质“下单”。尤其是喝红茶、绿茶、普洱茶、白茶,一定要搞清自己的体质不否适合长期饮用。

红茶。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茶多酚含量较低,刺激性弱,适合体质较弱或年纪较大的人饮用。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在红茶内添加糖和奶,滋味甜醇,无刺激性,既能增加热量又能补充营养。但由于红茶性温,对于有上火体质的人不适合。这种体质的人长期饮用红茶,会变得胃虚冷,产生心悸,还会减缓对钙的吸收速率。

绿茶。绿茶性味苦寒,有清热、利尿、助消化的作用,体质强壮、易上火的人,如出现口干口苦、口舌生疮、喉咙痛等症状,可适当饮用绿茶。但由于绿茶性寒,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性,故而胃寒、胃溃疡者不宜饮用。

普洱生茶。由于生茶是云南大叶种晒青保留了较多的茶的本性,有清理肠胃、降脂、提神、降压、肥的功效。而生茶性寒凉,因此,体质虚寒者不宜常饮。此外,空腹或肚子饿时,千万不要喝生茶,否则传说中的“茶醉”现象就会出现了。

普洱熟茶。熟茶是经微生物发酵的,其茶性完全发生了改变,已全然不同于生茶,而且普洱熟茶能养胃,适合体质虚寒者饮用。

白茶。白茶与普洱生茶类似,保留了较多茶的本性,体质寒凉者不宜长期饮用。

苦丁茶。苦丁茶凉性偏重,虚寒体质者常喝会损伤体内阳气,比较适合血压偏重、体型发胖的体质燥热者饮用。

乌龙茶。乌龙茶为半发酵茶,微寒、偏凉,适合体质平和的人。但具体还要结合个人情况而定,一些年纪大的人也可能火气较旺,而年轻人则不乏脾胃虚弱者,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要想判断茶叶是否适合自己,可在饮用后观察身体是否出现异常。不适合会表现为两种症状:其一是肠胃不能忍受,人的肠胃功能不好,喝寒凉的茶水容易出现腹痛或胃痛、大便溏泄等症状;其二是头晕,四肢乏力,口淡、如果尝试某种茶叶后感觉精神更好,胃口更佳,则可继续饮用。如果实在无从选择,可先尝试喝平和的红茶,这样相对保险一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