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恶寒发热如何处理

2018-05-23 10:07:09

1、恶寒发热如何鉴别诊断

恶寒和畏寒都是怕冷,但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产生的机理和表现有所不同。恶寒加衣被、取暖不缓解,得温而不减,属外感,是外邪郁闭毛孔,卫阳不能达于肌表温分肉所致,而畏寒时加衣被、近火可缓解,得温则缓,属内伤。为自身阳虚,失于温煦所致。恶寒发热为表证,邪与正气来相争;寒多热少多风寒,寒少热多为风温。

2、恶寒发热如何缓解

2.1、擦迎香: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用双手大鱼际(拇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处反复擦动200次。

2.2、浴面: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掌根在面部上下擦动100次。

2.3、摩百会:取坐位,用掌心盖在头顶中央的百会穴上,慢慢摩动2分钟左右。

2.4、擦涌泉:取坐位,用小鱼际(小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脚心的涌泉穴摩擦1分钟。

3、恶寒发热如何治疗

3.1、内服方药

炙党参20克(或红参10克)、附片10克、炙黄芪15克、煅龙骨15克、煅牡蛎15克、山萸肉15克、肉桂6克。本方适用于心阳暴脱偏于亡阳者。

炙黄芪15克、熟附片10克、西洋参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8克、山萸肉10克。本方适用于心阳暴脱偏于亡阴者。以上方药,水煎取汁300毫升,每日1剂,温服,每日3次。

3.2、加减变化

喘急不能卧者可于基本方中加黑锡丹10克、蛤蚧粉6克,以益元补肾,摄纳肾气。若见阴伤,症见舌质偏红,脉细数无力加玉竹15克、天冬10克、太子参30克以养阴生津。若兼见胸部闷窒者,宜加沉香10克、檀香10克理气舒胸。若兼见痰浊阻滞,胸满闷痛、舌苔腻浊加陈皮10克、枳壳10克、胆星10克、佛手12克以理气化湿,疏畅气机。若兼见心胸疼痛剧烈者加丹参15克、藏红花6克、郁金12克、三七6克或用冠心苏台丸1粒等以活血化瘀,理气止痛。若兼见心气贯脉不匀,脉见结代者可在基本方(1)中重用炙甘草10克、桂枝10克、麦冬10克、苦参10克等。

3.3、外敷药物

亦可生姜、桂枝、樟脑、冰片、松节油、木瓜、阿魏、羌活、当归、没药等制成狗皮膏,贴于心绞痛的疼痛敏感区,每2天换一次,停药一天,连贴2~3次为一疗程。

恶寒发热的病因

1、阴阳失调(35%):

发热 ,体温高出正常标准,或自有身热不适的感觉。发热原因,分为外感、内伤两类。内伤发热,多由饮食劳倦或七情变化,导致阴阳失调,气血虚衰所致。

2、外感病邪(50%):

外感发热,因感受六淫之邪及疫疠之气所致,外感发热多实,见于感冒、伤寒、温病、瘟疫等病证;内伤多虚,有阴虚发热、阳虚发热、血虚发热、气虚发热、虚劳发热、阳浮发热、失血发热等。发热类型,有壮热、微热、恶热、发热恶寒、往来寒热、潮热、五心烦热、暴热等。

恶寒发热吃什么好

1、草莓

使用理由:草莓味甘、酸,性凉,归肺、脾经。具有润肺生津,健脾,消暑,解热,利尿,止渴的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口舌糜烂,咽喉肿毒,便秘,高血压等症。

建议:干咳无痰,日久不愈时,可用鲜草莓6克与冰糖30克起隔水炖服,每日3次;

2、蓝莓

食用理由:蓝莓浆果可以增强对人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建议:如在当地农场购买了大量的蓝莓,把其放在烘烤板或托盘的单层内冷冻几小时,确定它们已冻结后,移入一密封容器内,存于冷藏至需要时再取出,至少可存入1年。

3、鹌鹑蛋

食用理由:鹌鹑蛋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

建议:鹌鹑蛋一般要先煮熟,然后剥掉外壳,再与其他食材搭配做成菜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