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庞贝出土文物特展”西安开展

2018-06-05 16:41:00

7db3c2dc67cda2ecab46f8e746155ecd_img_661_78_155_206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庞贝: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在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式开幕,展出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伽利略博物馆、罗马文明博物馆、庞贝考古公园珍藏的文物精品119件,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4日。

庞贝,一座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湾沿岸的古城,因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喷发而遭到毁灭,却又因此保存了许多在罗马没能留下的遗迹,比如大量的壁画、刚进烤炉的面包等,使它成为研究古罗马的重要文化遗产。

本次展出的119件文物包含了丰富多样的居民生活用品、精美的居室装饰壁画,以及反映农业与贸易、宗教与信仰的各种展品,为观众还原了庞贝城的市民生活和繁荣景象。展览通过对庞贝一户富裕家庭的复原,对壁画、建筑构件的展示,还选取了一些特殊的展品如烧焦的面包、石膏人体铸像,使观众直观地了解人在遭遇灾难的最后一刻真实的生命活动。

展览从六个方面,即“地中海上的庞贝”、“庞贝的城市景观”、“庞贝的日常生活”、“庞贝景观:维苏威”、“庞贝重现”及“述说庞贝”,讲述了庞贝古城昔日的繁荣与文明以及经历的灾难与毁灭,揭示的不仅是庞贝城的市民生活和城市的繁荣景象,更是对生命的意义和死亡的思考。

与此同时,展览在形式设计上也破费心思。运用不同色彩来界定各部分内容的特点,序厅以地中海明媚的阳光为主题,用明亮的色彩欢迎观众,然后过渡到日常生活中的庞贝红,赭石色的房间,再到火山喷发的火红色,最后以柔和的绿色来表现遗址的重新发现。在空间上为每一个单元营造了氛围,强化了观众的视觉体现,促进观众对本单元内容的认识与理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