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千阳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2018-06-06 09:42:46

本报讯(记者 付继琪 通讯员 赵宏刚)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至2017年,全县核桃总面积已发展到13.8万亩,引进香玲、鲁光、辽核、西扶等优质品种6个。全县核桃总产量200万公斤,产值6000 万元,农民人均年核桃纯收入可达到500元,约占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以核桃为主的干杂果产业正逐渐发展成为促进千阳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千阳县以建精品亮点提升品位为目标。加大宣传力度,狠抓示范园建设,积极引导。千阳县组织干部职工和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采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技术扶持,种苗补贴,技术人员包片专抓等有效形式,以建精品新品种核桃示范园为切入点,支持各乡镇大力发展以核桃产业为主的林产业基地建设,做到乡镇有示范园,村有示范点。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广大群众栽植新品种核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加快核桃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扩大规模,优化服务,提高质量。按照建园上规模,管理增效益,责任促落实的总体思路,在多方论证调研的基础上,主动出击,采取资金、项目、技术、种苗、物资“五倾斜”的措施,仅2015年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调运新品种核桃苗30万株,保水剂4万公斤、保墒地膜2万公斤,配发微耕机20个,喷雾器30个,割灌机20个,修枝剪400把,高枝剪100把,发放化肥650吨。重点扶持指导核桃建园收益早的栽植大户,扩大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效应,充分调动了其林产业发展积极性,各村营建核桃经济林情绪高涨,见空建园,集中连片,合力打造精品规模型林干杂果业基地。

依靠科技,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依据新农村重点村一村一品建设部署,以提产优质高效为目的,稳步推进乡村林业产业增收规划,大力提倡名、优、特、独、新品种核桃品种引进和栽植。选派14名林业经济意识超前,工作作风扎实的技术人员,分赴全县7个镇指导核桃建园技术指导。强化技术培训。按照农时季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采取多种形式,从建园设计、品种选择、经营管理及种苗培育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和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实施标准化建园,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认真选择园址,进行全面规划。推广实用技术,组织业务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从群众生产需要出发,积极引进新优品种,普及推广先进技术,在认真抓好新果园建设的同时,采取高接换优、整形修剪等方法,切实做好低产核桃林改造和管理,提高了果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