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根杠杆”撬动陕西千亿产业链

——“咸阳8.6代线”助力陕西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2018-06-08 10:30:00

29ca7efc5ab3f6bf433af743731b9354_img_418_935_314_210

本报记者 魏建军 狄西方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有一句流传很久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这句话就是杠杆原理。如今,陕西省咸阳市建设的西部首条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就是撬动陕西液晶面板显示产业的“一根杠杆”。

随着项目去年正式投产,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光电”)初步实现从石英砂到液晶整机的全产业链生产,未来5至10年可间接带动产值千亿元以上的产业链。一条世界先进水平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投产,不但振兴了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延续咸阳彩虹集团昔日辉煌,还让彩虹光电掀开了全新篇章——

拿起领军企业“接力棒”

彩虹集团曾是我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的诞生地,并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彩色显像管生产基地,曾是当时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彩虹集团最兴盛时产值达到80亿元,占到咸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0%。在其带动下,十几户电子企业落户咸阳,形成产业聚集,咸阳也拥有了‘电子城’的美誉,被国家认定为我国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咸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毛建荣说。

“毋庸置疑咸阳彩虹集团是领军企业,但随着液晶技术的快速升级,咸阳彩虹没有及时调整紧跟产业发展步伐,老的显像管很快就退出市场,企业没有新产品的接续,很快就走入困境。”咸阳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唐璞在谈到振兴咸阳彩虹集团说,“当时彩虹职工面临下岗分流,职工家属生活困难,给咸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巨大压力,因此,咸阳市委、市政府一直考虑重振彩虹。”

面对如此困境,2012年12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准彩虹集团整体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CEC),让咸阳市委、市政府看到“彩虹”重振之机。“与此同时,彩虹人一直没有放弃,始终在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并在液晶显示原材料产品基板玻璃方面成功取得突破。”唐璞说。

2014年1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同意彩虹集团公司建设平板显示基板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并给予5000万元国家投资补助支持。这是彩虹集团建设的又一国家级创新平台,也是我国首家基板玻璃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打破了多年来核心技术由日本企业和少数美韩企业所垄断的局面。

在多方面时机成熟的基础上,2015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正式启动投资总量280亿的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通过布局大型产业项目重振彩虹集团,让昔日辉煌的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接力棒”传递下去。

“项目启动后,咸阳市委、市政府与CEC经过数轮艰苦的谈判,最后经过科学审慎的研究,双方最终决定在咸阳高新区建设8.6代线项目。”毛建荣说。整个项目厂房面积77万平方米是咸阳机场的2倍,厂房钢材用量13万吨是鸟巢的3倍,却只用两年就建成投产,创造了——

不可思议的“咸阳速度”

“当时国内已经有10条这样的液晶生产线,CEC本身就有两条生产线在南京,并且都在省会城市,咸阳是第一个地级市项目。”毛建荣说,“按照此类项目在国内建设的惯例,项目在建设期,地方政府出资比例占大头,都在100亿元以上,而咸阳的地方财政收入仅80多亿元,咸阳市遇到巨大的挑战。”

“为了给项目筹备资金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与此同时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和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其中,陕西省政府财政首先拿出了2亿元的启动资金,随后国家开发银行批复了贷款20.8亿。”唐璞说。“多方面的支持,咸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上下一心,完成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与此同时,咸阳市借鉴合肥市和重庆市的成功经验,不用政府直接出资,采取股票定向增发的方式完成融资。2017年9月26日192.2亿元股票定向增发资金全部到达彩虹股份账户,其中,140亿元为8.6代线项目资本金,52.2亿元为玻璃基板项目资本金。8.6代线项目140亿元资本金到位后,140亿元的银行贷款也相应组织到位,项目全面完成280亿元融资工作。

“2017年1月22日项目厂房正式封顶,我清楚的记得这一天。当看着最后一根钢构吊装完成的时候,我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整个项目建设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毛建荣眼含热泪的说。

CEC·咸阳8.6代2015年12月25日开工,2016年6月21日开始打桩,2016年8月12日提前28天完成桩基工程,提前近1个月实现厂房封顶,2017年12月25日提前近2个月投产,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最快速度记录。

“从2016年5月份来咸阳工作,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快把这个项目建成投产,产品投入市场,这是责任和使命。”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满星说,“整个生产线从设计施工,到核心设备曝光机搬入,到‘点灯’投产,所有标准和工期时间都是业界前沿。”

CEC·咸阳8.6代是近年来咸阳招商引资中投资最大的项目,为此,咸阳市成立由市级主要领导挂帅的项目推进小组,抽调50名县级干部专门保障项目建设,建立了“一周一次现场办公,两周一次专题会议,一月一次进展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建设中的具体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拍板、现场解决。  

许满星说,来陕工作两年,最感动的就是这里的效率。整个项目从建设之初就收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办理许多业务方面都有“绿色通道”,其它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做不到,在外国企业看来这样的建设速度就是四个字“不可思议”。

目前,液晶面板产业是一个热点产业,是众多企业、投资机构追逐的重点,也是众多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由于这个项目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高科技项目,引进过程中我们承担了很多风险。”毛建荣说,“根据统计,国际液晶面板市场需求趋于平衡,项目面临产能过剩的考验。有人讲,一旦进入只能进不能退,要不断技术创新紧跟国际市场。不过有了这个项目也让陕西省面板显示产业——

重回“国际竞争俱乐部”

“在我国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投资建设CEC·咸阳8.6代是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布局。”唐璞说,“然后,产业转型首先要有科技创新企业的引领,为此,陕西在引入液晶面板生产线之前,首先在西安引进了国际知名的三星电子。随后为重振陕西电子产业解决去彩虹集团遗留问题,最终投资建设这条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虽然国际液晶面板市场需求趋于平衡,但国内市场还有60%依赖进口。按照行业专家的预测,未来面板生产和电视机生产一样,全球产业将转移到中国大陆地区。去年以来,面板价格上涨,台湾群创、台湾冠捷、深圳创维等全球主要显示器供应商竞相预订,甚至提出签订包销合同。

“任何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策略,国内现在面板产品技术层面基本相同,大家都在争这一块‘蛋糕’风险还是蛮高的。”许满星说,“为此,短期之内彩虹光电立足稳健发展,用我们产品的投产快、产量高和质量高,来和国内同类型的生产线竞争。”

目前,彩虹光电一期年产600万片产能已由冠捷、创维、海信等国内知名整机生产商预订完毕,市场需求旺盛。3月28日,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二期曝光机于近日顺利吊装搬入,标志着该项目向着满产的最终目标迈出了坚定的一步。计划2018年12月建成,整个项目实现满产年产能1200万片至1500万片,进一步满足客户多种产品型号需求。

“经过多方努力,CEC成功引进由台湾专家领衔的国际一流技术。”毛建荣说,“在与8.5代线项目投资成本相同的情况,最大限度的发挥设备的作用,将8.5代线面板规格扩大,使得每个面板提高价值约20美元,每年提高价值近3亿元人民币。同时,预留技术转型升级空间。”

目前,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一期正在进行量产爬坡,计划7月份达到一半产能。首款产品(50寸UHDTV面板)于去年12月14日点亮,当前正在批量投产;第二款产品(32寸HDTV面板)于今年2月2日点亮,已经开始小批量投产。

“国内市场主导的生产线是8.5代线、8.6代线和10.5代线。从彩虹光电长期发展来看,我们瞄准的‘假想敌’就是10.5代线,因为从这个项目设计之初,彩虹光电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已经超越了国内现有8.6代线。”许满星信心满满的说,“与国内最先进10.5代线相比,我们还有自己的‘杀手锏’就是混切技术”。可以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用产品策略差异,来弥补国内液晶面板市场缺乏的面板尺寸。”

液晶面板显示产业不仅是一个产值巨大的产业,而且有很长的产业链。如今,项目的带动作用明显,已经有19户上下游配套企业已经落户咸阳高新区,一个极具全球竞争优势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咸阳高新区崛起。

“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科技是第一批落户的核心配套企业,他们不但落户的早,在生产流程上也实现了国内同类型首创的厂中厂模式。”毛建荣说,“今后,彩虹光电生产好的液晶面板将通过连廊直接运到冠捷厂房进行电视整机制造,实现在一个厂区内从面板到整机的一体化生产。可别小看这个连廊,它能让每块液晶板减少4美元的包装费。冠捷投产每年400万台电视机及200万片液晶模组将为企业每年节省2400万美元。”

如今,CEC·咸阳8.6代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的带动作用迅速显现,上游与美国康宁合作的玻璃基板项目已经开始打桩,已引进冠捷、泰嘉电子、三捷、博联、台湾峻凌、德国林德、青岛卓英社、南京冠石等上下游配套项目近20个,总投资近390亿元,预计总产值约300亿元。

据测算,未来3年陕西省咸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可实现直接投资500亿元,8-10年将形成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进而形成“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的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大格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