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燕京理工学院:十年接力支援灾区建设

2018-06-14 12:56:19

“感谢你们多年来的无私奉献和全心支持。让我们的友谊像长江流水一样绵长,像高山松柏一样长青。”日前,四川平武县平南羌族乡人民政府给燕京理工学院发来感谢信,感谢该校连续10年对口支援当地灾后建设。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燕京理工学院师生立即行动起来为灾区募捐,当时累计为灾区捐助220余万元的财、物。灾后两个月,燕京理工学院组建了支教支农志愿服务团,对口支援平武县平南羌族乡,至今已持续10年。

最初,志愿服务团在相距近百里的4个村子设置了巡回支教点,为灾区学生补习功课、进行心理疏导。随后几年,志愿服务团的教学内容与形式越来越丰富。2012年,志愿服务团为学生们开齐了英语、美术、音乐、舞蹈和手工课程;自2015年开始,又开通了“互联网+在线课堂”。其间,师生们还多次组织当地学生走出大山,来到北京登天安门、游故宫、爬长城,到大学校园游览学习,让这些山里娃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据了解,志愿服务团长期对接支教的平武苏维埃红军小学,已经连续多年综合考评成绩在当地名列前茅。当年接受支教的小学生,有很多已经步入大学校门。

支教的同时,志愿服务团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把平南的香菇、茶叶、蜂蜜、腊肉等土特产通过互联网推广、销售出去,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如今,志愿服务团又开始当地绿色旅游和红色旅游品牌的打造及策划工作。

10年支农支教,志愿服务团的师生不仅帮助了当地百姓,自己也收获颇多。“参加平南支农支教是我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看到自己和同学们的付出得到回报,我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感、成就感。”当年的志愿服务团成员、中国社科院在读博士生焦岩策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