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高校行”走进中国社科大

2018-06-15 09:46:2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行·高校行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教育报刊社大型主题活动

6月13日,中国教育报刊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行高校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做了题为《关于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辩证思维》的报告。

管培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了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原则。他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要素是制度与人。有效的内部治理体系,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显著特征。有没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关系到大学能不能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能不能形成近悦远来的吸引力和百舸争流的学术氛围,能不能形成高水平人才体系和追求卓越的核心竞争力。大学组织内部治理结构是一个复杂系统,综合改革需要辩证思维。

管培俊认为,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核心和关键,是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前提下,建立一系列基于大学使命的权力配置和利益平衡机制。好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应该是“合适的”体制机制;好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有方向感、方位感、时代性,与时俱进;好的大学治理结构注重各个要素的有机联系和广泛的外部联系,并需要大学文化的滋养和支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