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没考SAT,女儿凭何留学华盛顿

2018-06-15 09:53:21

高考后,有相当一部分中国学生将留学作为备选。国内比较教育学者史明洁以女儿自主申请美国大学世界报道(USNews)排名前50名的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为例,介绍女儿在准备不充分的前提下,用半年时间边准备高考,边利用课余时间准备留学语言考试、自主申请(DIY),被华盛顿大学录取的过程和经验。同时,也从教育规律的视角探讨留学申请。——编者

《论语·述而》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句话意思是说:“不到他努力想弄明白而不得的程度,不要去开导他;不到他心里明白却不能完善表达出来的程度,不要去启发他。如果他不能举一反三,就不要再反复地给他举例了。”在女儿出国留学前,我一直秉持这个教育理念。

“妈妈,我想去留学”

女儿是个喜欢理科而不喜欢文科的孩子,对于英语和语文这些需要记忆的科目她学得一般,也正因此,她的成绩虽然在全年级排名前5%至10%,但她很少能够在全年级出类拔萃,英语成绩也一直平平。在初中毕业时,我曾建议她出国学英语,但她表示不想出国。教育毕竟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女儿自己还没想清楚这事儿,家长就不能勉强。

高二下学期,女儿突然说:“妈妈,我想去留学。”我对女儿的这一想法既震惊又窃喜。震惊的是,她英语成绩平平,没有提前准备任何留学语言考试,参加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显然已经来不及了;窃喜的是,看来孔子说的“愤”和“悱”的时机来到了,只是来得太迟。不过,既然她有了这个想法,即使将来出不去,也可以趁机学学英语。于是,利用周六、周日,女儿每天用半天时间学托福,并抽空背单词。因为前途未卜,女儿不敢放弃高考,所以学校的课程还要学好。后来,女儿托福考了85分,并不理想,但这个成绩貌似也能申请到美国大学。

其间,偶然听说雅思词汇量低,比较好拿分。于是我们又鼓励女儿转学雅思。连着考了两次,女儿最后一次拿到了7分。作为家长,我们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而且女儿在学校的英语考试成绩也在直线上升。

雅思成绩出来时,已经到11月份。这时候,很多美国大学已经结束申请了,但是由于女儿要参加高考复习,我又忙于工作,没时间帮她查阅美国大学招生信息。直到11月末,我才腾出时间。网上检索后发现,美国石油工程师收入很高。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有石油工程专业的院校。综合分析加上偶然发现,我们查阅到华盛顿大学不要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成绩,于是果断将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作为申请院校之一。不过,最终申请这所大学不是因为其石油工程专业,而是看到它的统计学专业在全美排名比较高。女儿数学较好,于是申请了该校统计和应用数学专业。

文书到底怎么写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的国际学生申请截止日期是12月1日,所以当我们决定申请时距离截止日期只有2到3天时间了,可谓非常匆忙。

申请最重要的就是文书(essay)了,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文书主要考查学生的性格特点、文化意识、面临挑战时的表现、经历过的困难或障碍等。这是有目的地考查学生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并坚持完成学业的能力。如果不了解美国高等教育和社会文化的精髓,很难在文书写作中脱颖而出。文书写作也是很多中国学生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等考试拿了高分却被学校拒之门外的症结所在。

我对女儿所写文书的指导,主要突出她对中美文化差异的正确认识。例如,一次在地铁里,女儿和我一起陪我的美国老师及其老公弗雷德坐地铁,弗雷德是第一次来中国。在地铁上,有人看到弗雷德头发都白了,又是个外国人,就给他让座。弗雷德很不理解,问我们为什么给他让座。我女儿跟弗雷德说,中国人尊老爱幼,乘客看到他是年长者,所以就给他让座了。弗雷德表示,他还没老,不用给他让座。最后,弗雷德也没坐那个座位。通过这件事情,女儿了解到,美国人崇尚独立,即使是老年人也是如此,被人照顾会认为是无能的表现,是一种耻辱。可见,在一种文化中受人赞许的行为,在另一种文化中可能就不被认可,甚至很难理解。对国外多元文化的认识有利于国际学生尽快融入这种文化氛围,各个民族和国家之间如果能够相互了解并尊重彼此的文化,世界上的矛盾和冲突就会减少很多。因此,在文书写作时要正确表明自己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态度。

关于面临的困难,女儿主要写了自己如何在高一结束时作为唯一从普通实验班转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的经历。这篇作文说明了女儿能够为自己设立目标,为之奋斗,并成功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达成进入创新实验班目标的过程,也说明了女儿具备挑战困难、完成学业的能力,有潜力和希望完成在华盛顿大学的学习。所有大学都不希望招一个半途而废的学生,并且都想找到最适合自己学校的学生。应该说,在文书中用实例证明自己的学习品质,是女儿成功进入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的“敲门砖”。

放弃最考验智慧

在完成申请之后,美国塔尔萨大学率先发来电子录取通知书,而且还提供每年9000美元的奖学金。其他几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接踵而至,但唯有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要3月中旬才发送录取通知书。其实,我们没有对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抱太大期望,而且因为有了垫底的学校,我们相对放松了许多。

录取通知书都来了,之后就是纠结选择哪所学校。通过比较学校地理位置、学费、专业排名、生活便利性等,我们最终决定放弃塔尔萨大学及其较为诱人的奖学金,因为这所学校地处偏僻的小镇,购物、出行都不便利。而且,当时正赶上国际石油价格大跌,美国石油行业不断传来裁员消息,经过权衡之后,我们把其他几所学校也放弃了。

3月中旬,女儿突然在邮件中收到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的录取通知书。这对我们而言就像中了百万大奖一样惊喜,而且我本人也像被学校录取了一样,充满了成就感。当然,这是我们母女合作的结果,毕竟孩子的语言成绩和高中成绩单是她常年努力学习的结果。

凭什么被录取

那么,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为什么会录取一个没有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成绩和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成绩,雅思成绩也只有7分的中国学生呢?

首先,平时成绩很关键。女儿平时在全年级来讲并没有出类拔萃,但也算优秀的一员。作为家长,我们平时从未要求女儿考第一,但是我曾经跟她讲过“国外的大学非常重视成绩单”,所以“要保持优秀的成绩,即使现在不出国,将来也许会用到”。女儿听了并且身体力行。最后,女儿寄给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的高中三年平均成绩绩点(GPA)成绩是4.0。

其次,文书是学校侧面了解申请者的性格和服务社会的有力辅助材料。美国高等教育有三个功能——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毕业生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才算达到了大学的培养目的。因此,学校会重点了解申请者从高中起为社会作过的贡献以及是否具有服务社会的意识和精神等。为此,在文书以及各种表格中填写自己如何帮助弱者、为社区和学校做了哪些事情等非常重要。当然,这里的社会活动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要体现出意义,例如,我们在社区帮助居民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在盲童孤儿学校给小朋友讲电影等。这些社会服务活动都有力地证明了女儿是一个关心社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学生。在陈述这些事实时,不需要写特别多事例,经典的有几件就可以了。

再其次,语言成绩只要达到学校的要求即可。语言成绩是申请者具备留学期间完成学业能力的证明,但并不一定非要达到满分,当然高一些更具有竞争优势。

此外,获奖经历也是一个有力证明。美国学校并不仅仅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其他方面的才艺和能力也是它们考查学生的要点之一。华盛顿大学西雅图校区在申请表格上需要学生填写各种获奖经历,因此需要如实填写。我历来不主张把孩子变成学习的机器,也没有刻意让孩子去参与什么大赛,但女儿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各种奖状,有单科奖励,也有综合奖励。这些虽然不如国际比赛大奖那样吸引人,但也能从侧面表明女儿是个爱学习的好学生。在才艺方面,女儿没有获奖经历,但是女儿把自己学习过的乐器都写在了上面,从而说明自己不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

总之,作为准备不充分的学生和家长,从申请到被录取,我们感觉录取既需要平时的努力,也需要一定的运气和良好的文书指导。

(作者:史明洁,系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