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英国大学校长高额年薪引争议

2018-06-22 09:39:07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近日发布了英国大学校长年薪榜,包括156所大学校长2016—2017年度的年收入总额和各分项收入。数据显示,英国校长平均年薪(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补贴等)为268103英镑,比上一年度增加10180英镑,增幅为3.9%;加上养老金,总收入平均值达289756英镑,较上一年度增长3.2%。其中,有13位大学校长的年薪超过40万英镑,超过30万年薪的人数达64人。巴斯大学(UniversityofBath)校长布莱克维尔因高居2015—2016年度年薪榜首而广受质疑,导致该校此后通过不信任投票,其本人也承诺当年内退休。尽管如此,布莱克维尔在2016—2017年度年薪仍然增加了2万英镑,总额高达47.1万英镑,继续居年薪榜首。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国大学普通教职工平均年薪仅为37463英镑,不到大学校长平均年薪的15%;2016—2017年,英国大学校长平均年薪增幅是普通教职工(较前一年增长1.1%)的近4倍;大学校长年薪是英国首相15万英镑年薪的近2倍;英国大学生毕业前的助学贷款至少达5万英镑。在当前英国高校年轻教师因养老金计划而罢工的形势下,英国大学校长的高额年薪引发了更加广泛的讨论。根据一项91所大学参与的调查,只有7名校长不是所在大学薪酬委员会的成员,也不参加相关的决策会议。

此外,英国民众还普遍质疑大学管理层的构成和专业性,认为大学行政领导具有商业机构工作背景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更多地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管理大学,普通教职工及其代表的意见对校长的决策几乎没有影响。

但是,英国也不乏对大学校长支持的声音。曾任英国大学联合会主席、2015年从布里斯托大学退休的校长埃里克·托马斯认为,大学校长理应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不管是具有法律从业背景、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还是丰富商业管理经验的人才,都是大学管理所需要的,这也正是英国大学取得巨大成绩、在全球享有较高声誉的重要原因。

英国另一位经济学家、已退休的资深管理顾问迈克·尼斯百特也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收集了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发布的数据,在总数约为4.3万人的各公共部门高级管理人员中,约有10%的人年薪超过11.3万英镑,年薪超过32万英镑的共有2000人左右,其中大学校长仅为14人。他认为,与员工总数仅为4400人、年薪则达336868英镑的英国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相比,员工总数一般在2000至5000的英国普通大学校长平均年薪仅为255000英镑,英国重点大学联盟罗素集团的24所高校教职工平均人数达到7000人,这部分大学校长的平均年薪也仅为298000英镑,而员工总数不到1000人的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负责人的年薪高达356400英镑。因此,作为高级专业管理人员,大学校长的年薪并不算高。

英国民众对大学校长的收入之所以有较大争议,尼斯百特将其原因归结为,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大学校长1997年最高工资可能只有18万英镑,但要在2017年达到相同购买力,年薪至少应为31.5万英镑;很多反对者并不了解大学等组织机构的薪酬结构,作为主要负责人的大学校长,其薪酬应与其所承担的较大责任和风险相对应,校长的收入水平一般比紧随其后的副校长高出60%,校长以下3至4个层级管理人员的平均年薪则只有76000英镑。

(作者单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