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省运会创新重在惠民

2018-07-06 10:16:21

青海新闻网讯 眼下,“交通银行杯”青海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大会正在如火如荼举行。本报记者专访省运会竞赛组织部副部长、青海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文卫东,为您详解本届省运会的亮点。

●项目更广泛

据文卫东介绍,本届省运会确立的竞赛项目由竞技项目和群众项目组成,包括职工体育、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农牧民体育、青少年体育、老年人体育、残疾人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特别是为群众比赛项目提供与竞技比赛项目同等规格、同等标准、同等质量的赛事保障。比赛设有44个大项、105个项目,1289个小项,与上届相比,增加25个大项、39个项目,900余个小项。

曾经以检验后备人才培养水平为主要任务的省运会,如今又多了一项作用和意义,成为普通百姓展现自我、展示全民健身成果的欢乐舞台。

本届省运会中,无人机、街舞、越野跑、攀岩等项目都是首次纳入省运会,这些赛事的开展,在丰富我省全民健身项目内容的同时,为更多的人了解青海、感受青海和宣传青海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

●办赛更灵活

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本届赛会的承办、协办地区和单位数量远远超过往届。

不仅在省城西宁,全省各地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省运会氛围,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参加各类比赛。“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各项比赛采取申办制,支持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办赛,申请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别的选拔赛、联赛、段位赛、积分赛、分站赛,目前确定的赛事活动地点有千余处,打破了过去仅靠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办赛的惯例。”文卫东说。

●参赛更多元

随着近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体育比赛比比皆是。马拉松、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贯穿人们的生活。每逢周末,在运动场上、公园总能看到参加比赛的人们。

本届省运会更是如此,在降低参赛门槛的同时,创新形式惠及更多人群,在机关、企业、学校、部队、乡村、社区等广泛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允许跨区、跨界、跨项组队,社会体育团体、业余俱乐部和个人,在青海工作生活的外省籍群众、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外国人均可报名参赛。

据了解,参赛人员覆盖全省,已确定40个参赛代表团,预计全省将有超过60万人参与其中,预计2万余人将参加各项目决赛。广泛多元的参与性,使更多群众充分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和活力。

●市场化更深入

本届省运会上,我们惊喜地发现,许多群众项目比赛,也有了各自的赞助商。据了解,赛会赞助商数量已经远超过了往届。

企业争当省运会赞助商,一方面体现出这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高规格、大规模的体育赛事也让企业拥有很多商机。

除了“交通银行”总冠名,还有青藏冰泉、安踏体育等多家省内外企业以多种形式,支持省运会开展各项赛事活动,全面探索省运会市场化运作的新途径。在树立企业良好品牌形象的同时,实现体育事业与企业共同发展。

●安全工作再升级

省运会组委会和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严抓赛风赛纪,出台了《青海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全民健身大会赛风赛纪及兴奋剂处罚办法》,成立反兴奋剂工作部,全面开展各项反兴奋剂工作,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反兴奋剂知识宣传与讲座、反兴奋剂资格准入、兴奋剂检查等工作,确保反兴奋剂教育的常态化与全覆盖,切实提高我省体育运动参与者和公众的反兴奋剂意识和防范能力,捍卫纯洁体育精神,确保良好的赛风赛纪,营造健康健身的省运会氛围。

●文化内涵更丰富

本届省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奖牌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尤其是本届省运会的吉祥物,是以雪豹为主体的全新综合体。美丽、机敏、勇猛的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青藏高原固有的野生动物之一。吉祥物中,雪豹流线型的设计凸显了体育健康之美,将青海体育立体展现出来。高昂的豹首,赋予体育运动奋勇拼搏、勇于争先的寓意。三江源的抽象概念与青海地图的结合,强调了赛会的地域属性。整体结构简洁大气,表明赛事主办者具有开阔的视野,充分体现力学之美、东方神韵,释放出艺术感染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体育赛事来说,要想做到以人民为中心,那就一定要办百姓喜爱的赛事、办百姓身边的赛事。只有做到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体育比赛,才能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省运会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