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破解我省群团机关兼挂职干部选任难问题

2018-07-09 09:44:49

习近平总书记在群团改革会议上提出了推进党的群团改革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的要求。我省群团组织依照“强三性”的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大幅度增加了领导班子中兼挂职人员数量,提高了班子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但在群团组织班子换届人事配备工作中,出现了兼挂职干部选配难、人选落实难的问题,包括人选筛选、调配工作的目标定位不准、人员储备不足等,更有甚者,还出现了临阵选将的情况,轻则延误换届时机,重则导致用人失察。

群团机关出现兼挂职干部选任难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群团组织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四化”工作形态,主要表现在:开会布置多,深入基层指导少;向下要经验多,帮助基层总结少;指标下达多,实际工作效果少;联系人员多,重点培养人才少等。存在这些问题,是因为群团组织没有切实把握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尤其是靠谁来执行的问题,没有完全掌握好选人用人主动权,这也是出现选任兼挂职干部难问题的根本所在。要破解这个难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摈弃“四化”、坚持“强三性”的要求,为群团组织改革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用政治性框定兼挂职人才群体。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也是群团组织区别于一般社会组织的重要标志。群团组织选任兼挂职干部,就是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各级群团组织必须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战斗队、工作队、服务队,使群团组织真正成为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群众阵地”。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打造群团组织的服务品牌,争取在各领域抢占先机、抢占阵地,吸引和感召人才,把突出政治立场、廉洁奉公守法、胜任本职工作的人才框定在人选范围之列,把一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稳、态度暧昧的人排除在选择之外。突出政治标准,用好干部标准发现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建立“兼挂职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用先进性推动兼挂职人才成长。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群团组织要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群众为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引导群众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所掌握和培养的重点人才,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方法,确定培养的侧重点,让人才接近群众、走进学校、了解企业、接触科技,既“连天线”、又“接地气”。针对所选的兼挂职人选多为学术派、研究型、领导型人才的特点,群团组织要综合分析人才的个性特点、研究方向等,精准发力,充分利用上级群团组织与科技、学术、院校等领域联系紧密的优势,组织相应批次人才进行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利用各种学习时机和省内廉政教育基地,有计划、分批次地开展储备人才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对重点培养人选可以适当加压,让其提前熟悉相应群团机构的工作,也可以让其列席群团机构的相关会议,尽早掌握工作开展流程,熟悉工作方式方法。

用群众性遴选兼挂职人才进班子。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要把服务群众作为群团工作的生命线。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到人选范围之中。筛选人选必须摒弃“四化”,从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方面考核,紧盯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严防所选的兼挂职干部出现自娱自乐、隔空喊话、封闭运行等问题。把群众支持、信任和认可作为筛选干部的标准,把调查研究开展得不深入、不能真切了解职工群众的心意和呼声、工作与群众愿望脱节的储备人员及时调整出“兼挂职人才库”,始终保持人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和纯洁性。积极与主管组织人事部门对接,汇报沟通所掌握的人员情况,积极寻求主管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拓宽选任干部渠道,真正把热心群众工作,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任到群团组织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