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假如你是一只面对压力的鸡蛋

2018-07-09 10:57:41

王慧,扬州大学医学院生理学、医学心理学副教授,江苏省心理咨询师评审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主编、参编了《医学心理学》《性心理与性健康》《情志疾病学》等教材和著作近十部。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现代人的压力几乎无处不在。它或许来自躯体,也或许来自精神和心理;可以表现为情绪异常,也可以以行为失序的方式呈现出来。而在众多行业中,医务人员这个群体所遭受的压力又有他们自身的特点。那么,这些特点是什么?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压力的调试、情绪的管理,并在交往和沟通中进行合理的抒发和调节?不久前,扬州大学副教授王慧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进行的一次主题演讲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解压释惑。——编者

1、 压力的信号,你接收到了吗

面对压力,要善于转移、化解,能沟通解决最好,如果沟通不了,那么就去改变自己。

首先,我想请问大家的是,什么叫压力?其实,压力就是当环境的要求,与你对自己的能力判断产生不匹配、不平衡的时候,我们身上出现的一种紧张状态。这种压力可能取决于很多因素,一个就是思维性刺激,这是外因;同时还有来自机体的调节失衡,这是内因。如果我们自身的调节作用能够发挥出来,刺激我们应对压力,那这两者的互动就是一种积极的过程;反之,压力就可能会把你打倒。

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我相信压力人人都有。压力是怎么对我们产生作用的?我们把它的这种作用和刺激叫做压力源,它可以是生物性的,比方说躯体有了创伤;或是来自精神或心理的,比如极为敏感的个性等等。在众多的行业中,医务人员这个群体的压力又有他们自身的特点。

作为医务人员,尤其是很多大医院的医生,每天面临的可能是四五台甚至更多手术的考验,有很多还事关生死;值班期间,任何突发状况都要求你无条件地准确应对。高负荷的工作日复一日,压力的连锁运转可能早已成为常态。其次,医务人员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对自身的安全利益造成风险,细菌、传染病、射线等等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病人的个体差异性导致的误诊漏诊,医疗纠纷甚至医疗事故……种种意外和不可控因素像大山一样压在头上。

再有,当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医院、医生、医学的期望值也急剧攀升,认为医务人员理所当然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样的高期望值带给医务人员更高的职业要求和压力,甚至让他们承担了不该承担的“社会之重”。此外,事务性的工作如晋升、管理、写论文、写病历等等,也常常会把大家搞得焦头烂额。不单这些,如何应对医患关系,如何处理同事交往,如何与社会和媒体打交道……一个个的难题随时要求医务人员保持高度的警醒并设防。

压力客观存在,不可避免,但它可以为我们所用。当我们研究压力与绩效表现相关图时可以发现,在没有压力或压力很小的情况下,我们的表现并不好;但压力过大,我们就会很难受,绩效也不高;只有适度的压力,是最合适的。所以压力是一把双刃剑,它的结果可能是促进潜能的发挥,让人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但一旦冲破界限就会抑制我们的创造性甚至让我们萎靡不振。所以,这个界限所发出的信号就显得很关键,而我们就要善于捕捉和识别它

压力发射的信号有身体的、情绪的、精神的和行为的等等多种形式。 有的人会在一个时期内忽然变得暴躁,爱冲别人发脾气,或者拿自己撒气;有的变得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优柔寡断;有的则开始酗酒吸烟、行为冲动;还有的回避交往,经常一个人待着……遇到这些行为、情绪、精神上的信号,你就要提高警惕了。

而面对压力,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举个例子。周末的早上,大家都想睡个懒觉,睡梦中,突然楼上一户人家传来刺耳的电钻声,周围邻居全部被吵醒。你可能火冒三丈,上楼指着人家理论争吵,但无济于事。这时候,甲愤怒不已,不依不饶地继续闹下去。乙呢,自然不高兴,但沟通无果怎么办?算了不睡了,上街锻炼去了。丙在家听着,心怀不满,自顾自地嘟嘟囔囔解决不了问题,算了,忍气吞声吧。

甲乙丙三个人的做法,哪个更值得提倡?甲这种处理方法的人是压力的寻求者,情绪暴躁、富有敌意、争强好胜、有时间紧迫感,在医学研究中易趋于罹患冠心病。而丙呢,怒而不发,心理学的研究,认为这类性格也叫癌症性格,具有癌症的罹患性。而乙的处理方式是转移、化解,能沟通解决最好,如果沟通不了,那么就去改变自己。

这就是压力。人在这方面和鸡蛋一样,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也是一种成长和重生。

2、 一个被“端”在痰盂上的孩子

我们遇到压力,产生负性情绪,之后便经常会走向一种困局。当产生了强烈的情绪时,又通常会催生身体的变化。

大家一定听过这两个故事,一个是范进中举。范进十几岁就开始考举人,却屡次不中。忽然有一天,街上敲锣打鼓地来报,说他终于中了举人。他听了当下不信,报帖看了一遍,又念了一遍,两手拍了一下,笑一声道:“好了!我中了!”说完便向后一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了。被灌了几口水后,又突然醒过来,拍着手,披头散发地疯跑了出去。还有一个伍子胥的故事。他是楚国大夫伍奢次子,楚平王即位后,听信谗言欲杀伍奢并令其召回两个儿子。伍子胥大哥为救父回国,子胥逃走,过陈国到昭关,形势险要,子胥一夜间急白了头。

从这两个故事当中,我们足以看出情绪因素对我们的影响。情绪,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态度。我们情绪的其中一类叫感情,像爱恨情仇,而表露出来的那部分叫作表情。表情又有言语表情,像说话时的抑扬顿挫;还有面部表情,如笑容或者瞪大眼睛;另外也包括体态表情,比如叉腰、跺脚。

情绪管理的问题中,有一点很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心身相关”,这也是我们的祖国医学非常强调的东西。当你对某种现象产生了强烈的情绪时,通常会催生身体的变化。我们在临床上往往会发现,一些病人反映自己哪里不舒服,但该查的都查了,还是找不到任何躯体的症状,最后发现是心理上的问题。

我身边的医生朋友就曾跟我讲过这样一个病例。一天,一对夫妻带着他们上幼儿园的孩子来看病,可是这孩子来的方式有些特别,是坐在痰盂上一路被家长抱着到了儿科。父母反映,孩子总是不停地要上厕所。大夫首先想到,是泌尿系统有问题吗?看了一圈,孩子躯体上什么毛病都没有。怪了!医生尝试着询问家长,这孩子最近生活上发生过什么事,才慢慢发现了问题的原因。原来,前不久孩子在幼儿园不小心尿了裤子,被老师凶了一顿,放学时还当着妈妈和好多小朋友的面批评了她。而这位妈妈呢,也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直接打了她两巴掌,又一次严厉地训斥了她。小姑娘感到很恐惧,从此以后为了不把裤子尿湿,主动不停地去上厕所,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那在外出的路上怎么办?干脆在汽车里放一个痰盂。于是,才有她被“端着”来看医生的那一幕。

情绪和压力一样,对我们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美国曾对3万人进行了终身的跟踪调查,影响一个人寿命的因素,情绪占40%,遗传占20%,我们的生活习惯占20%,其他占20%。因此,应对负性情绪时我们必须懂得如何调试,把它从不平衡转化成一种内环境的稳态。在这里会出现几个理念,第一个简单来说就是替换,要把负性的情绪变成正性的。另外,就是实现和谐。包括自己跟自己的和谐,自己跟他人的和谐,自己跟环境的和谐。我们遇到压力,产生负性情绪,之后便经常会走向一种困局。那么,让自己从中摆脱的具体方法有什么呢?

3 、这是道关于失恋的难题

同样的事件,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情绪,不同的行为?其中关键就在于认知。如何合理地看待事物非常重要,这是情绪的真正根源。

归纳起来有两句话,一是求自己,二是求他人。前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调节,其中又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问题取向,另外一个是情绪取向。问题取向,就是改变客观世界。压力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能做的是缓解它,降低它对我们的影响,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人为地给它施加间断。比方说,我们现在手上必须要拿着一瓶一斤重的水,如果请你将手伸直,拿5分钟应该没问题。但如果保持这个姿势不动,要一个小时甚至一天,你觉得怎么样?肯定受不了。问题就在于压力的持久性。所以,聪明的办法是,举一下之后放下来休息一会再接着做。

而问题取向的压力调整的另一个方法是调整目标,让它更符合实际,符合合理的预期。心理学有个实验,它让被测试者在很短的时间内穿一个非常小的绣花针,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比赛,看谁穿得快。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发现自己会莫名地手抖,这种现象叫目的性颤抖,当你的动机太强烈、压力过大的时候,你反而不能很好地完成目标。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定的目标要定得适度,要像够苹果,蹦一蹦能够到;不要像够月亮,蹦多久都不行。此外,解决问题还要提升自己的能量,学会运筹,增加效率时间,分析解决问题的来龙去脉。这些,都是我们从关注问题的层面解决压力和情绪的方法。

第二个自我调节的取向是情绪取向。改造客观世界如果行不通,那就改造主观世界,不做情绪的奴隶。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我们要能够觉察到我们的情绪,意识到它的存在,并且接受它。你现在是喜还是悲?你现在情绪是正性的,还是负性的?一般说来,事出有因的情绪与其受到的刺激强度是成正比的,时过境迁后情绪也会慢慢消失,这都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但如果一件事引起了很长时间的情绪反应,且不能恢复,那你就要注意到,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接下来,我们要会分析产生情绪的原因。任何情绪的产生总有起因。心理学有个著名的“ABC理论”。A代表事件,B代表对事件的看法,C就是你的情绪和行为。比方说,一个小伙子失恋了,非常愤怒,乱发脾气,跟对方吵架,自己的情绪也非常不好,开始酗酒吸烟。一般人都会认为,这个小伙子之所以现在如此糟糕,即出现了C,直接原因是他失恋了,也就是事件A。但“ABC理论”则认为,真正引起C的,并不是失恋这件事,或者说,A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的间接原因,而他对这件事的看法B,即这个小伙子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才是引发C的最直接因素。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类似的问题。同样是一个失恋的问题,有的人伤心一段时间就过去了,有的却老是迈不过这个槛,甚至闹得天翻地覆。同样的事件,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情绪,不同的行为?其中关键就在于认知。我们怎么样去合理地看待事物,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情绪的真正根源。一旦认知失协,你的负性情绪就会伴随左右。

4、 大声唱歌吧,就像没人在听一样

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自我调节的方法不一而足。但如果自我调节仍然没有起到效果,那你还有一条路可以选择,就是求助他人。

然而,当你发现自己的负面情绪已经无法抑制了,又要怎么去排解呢?第一是适当地宣泄。医学中有句话叫“不通则痛,通则不痛”。一旦不通了,气滞则血瘀,我们知道,很多病就是情志性疾病。你需要找到自己情绪的钥匙,可以是睡一觉,哭一场,大声唱歌,或者是找人聊天。

那第二种叫注意转移,改变注意力的焦点,必要的时候,可以换一个环境。当你苦闷烦恼的时候,可以把自己从现有的环境抽离出来,去旅游一下,开开眼界。另外,还有理智控制法。理智控制法包含自我暗示,如果你是一个自卑的人,那就每天在镜子面前对自己说“我能行”。压抑的人,可以默默告诉自己,我会快乐起来,这些事情打不倒我。

此外,还有升华法。所谓升华法,就是把我们的精神和行为引向更高尚的地方。我们现在尊称孔子为圣人,但他在世的时候命运不济,带着弟子四处流亡,而正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面,他形成了儒学的思想体系,培养教导出了一大批有思想建树的弟子学生。

此外,排解情绪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培养一些新的兴趣,听音乐、做运动;甚至再简化一下,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上眼睛,倾听自己的呼吸,2~3分钟后你可能就会觉得情绪被疏解开了很多。

总而言之,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自我调节的方法不一而足。但如果自我调节仍然没有起到效果,那你还有一条路可以选择,就是求助他人,比如你的知心朋友、父母、老师……这个时候,一个人的社会支持就显得很重要。如果负面情绪还是不能缓解,你就需要求助专家,寻求更专业的帮助,尽快帮你走出困境。

其实不难看出,我们上面所讲的解决压力和情绪的主要途径还是靠自己,或者寻求帮助,总体上还是一种被动的方式。其实,真正给我们施加压力的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我们的职业环境,我们的社会环境。而要从根本上改善它们则要靠法治、靠社会的转型,我们也呼唤社会能更加理性和谐。

5 、沟通,是你不该忘记的

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曾有过这样一句话:21世纪的医生应当是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敏锐的交谈者。

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闹得沸沸扬扬的医疗纠纷,有的甚至还引发了让人扼腕的后果。仔细分析这些纠纷的起因,都会发现情绪管理的因素。这里,我们决不能忽视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医患关系的问题,那就是沟通。

沟通是我们抒发和调节情绪的一个常用机制。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曾有过这样一句话:21世纪的医生应当是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敏锐的交谈者。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大家在沟通的过程当中,要掌握一些方式和方法,注意三大原则:互相信任、理解对方、心平气和。医患沟通的时候要注意掌握“123456”法:“1”是根本,即予以对方尊重。“2”是两个技巧,倾听、介绍。“3”是三个掌握,掌握患者的病情、治疗情况和检查结果,掌握费用的情况,掌握患者的社会心理状态。“4”是四个留意,留意患者的情绪,留意他的教育程度、沟通的感受,留意他对病情的认知,留意他对自身的情绪反应。“5”是五个避免,避免要他立刻接受事实,避免刺激性的话语,避免患者听不懂的话,避免刻意改变他的观点,避免压抑他的情绪。“6”是六种方式,即预防为主的针对性沟通、交换方式沟通(如果跟这个患者沟通不行,那就请他换一个代表;张医生做工作不顺畅,那就换李医生)、集体沟通、书面沟通、协调统一沟通和实物对照沟通。通过这些过程,我们能够切实地缓解情绪,减少矛盾,从而避免纠纷。(记者魏婉笛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